記得有一本書的書名為「學習放手」,它是一本父母必讀的好書,給作父母再成長的契機,幾年前我們教會婦女團契閱讀過。

這個禮拜天,台灣神學院院長林鴻信牧師來我們教會講道的題目是「放手」,讓我很好奇,他到底要傳講什麼信息。

林牧師引用的聖經節是路加福音第18章9~14節,這段聖經講到法利賽人和收稅人的比喻。耶穌說:「有兩個人到聖殿裡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收稅的人。

那個法利賽人昂然站立,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別人那樣貪婪、不義、淫亂,更不像那個稅棍。我每星期禁食兩次,又奉獻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

但是那個收稅的人遠遠地站著,連抬頭望天都不敢,只捶著胸膛說:『上帝啊,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兩個人回去的時候,在上帝眼中的義人是那個收稅的人,而不是那個法利賽人。因為上帝要把那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卻高舉自甘卑微的人。」

其實耶穌要教導人的道理,很明顯的,已經記載在最後一節了。一個驕傲的人,他自以為完全人,他根本不需要上帝,因為他僅彰顯自己的榮耀,把自己提升和上帝同等,他來到聖殿禱告也是徒然。

而收稅的人不同,他只說一句話:「上帝啊,可憐我這個罪人!」他知道來聖殿禱告的目的,就是祈求上帝的憐憫,因為自己太糟糕了,真的不行了,他非常需要上帝,所以來到聖殿,迫切祈求上帝的憐憫和拯救。

耶穌的教導就是舊約聖經多處提到的: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眨看之下,這跟「放手」有什麼關係呢?耶穌所說的這個法利賽人,他的行為其實很好呀!一個人能夠做到他所列舉的這些德行,實在很不簡單了。

林牧師所要強調的,這個法利賽人,他手緊緊抓住的就是這些「我的義」,他雖然也感謝上帝,但是真正他要表達的是,上帝在舊約裡希望以色列百姓去行的這些誡命,「我都做到了」。說白一點,他來聖殿的目的,除了向人炫耀外,再者就是向上帝「邀功」罷了!

林牧師要我們學習的是這位收稅的人的禱告態度,真正「放手」。「主啊!我靠自己不擇手段,想要得到世上一切榮華富貴,結果呢?卻是敗壞、污穢、羞愧、沈淪、糟透了…,如今我不行了,不再掌控自己的生命,

求主憐憫我,重新指引我一條主所喜悅的道路。」是的,我們必須謙卑來到主前,學習真正放手,讓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掌權,我們才能承受屬天上好的福份。

以前看耶穌講這個比喻的目的,是針對那些自以為了不起而輕視別人的人說的。
所以當我看到這個題目和這段經文,一時無法將兩者連接在一起,聽完講道以後,

再一次思考我對事情的看法,得到一個感想,就是,「可以試著用不同角度來看同樣一件事,不要太侷限於自己的思維與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