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高七堵段無預警的走山,好像一座小山丘移動,將南北車道完全覆蓋,新聞報導說,波及面積約有兩個足球場大,厚有十層樓高,看到畫面,真是令人怵目驚心。怪不得目擊者 蔡 先生心有餘悸的說,像2012電影一般出現在眼前。目前懷疑有三台自用車被埋,有關單位已經使出全力,盼望在救援的黃金72小時內,找到希望。

 

當我聽到這則走山新聞,繼而看到網路秀出的畫面,而且知道友人的先生可能被埋其中。我的心好久好久不能平靜,整個人不停的顫抖,心中吶喊,「主呀!求您施下極大的憐憫,拯救您的孩子脫離這麼大的災難。」這樣的災難真的無法避免嗎?

 

再看看這則新聞,中時電子報,張謙俊、唐嘉邦/綜合報導的片段:

『當地里長楊秀雄住家離出事地點僅數百公尺,這次發生走山的地點被地方人稱為「師公格山」,是一座 一百米 高的小山。約十年前,北二高和萬瑞快速道路施工時,徵收了部分土地,導致師公格山切割成三段,他曾從事礦工,瞭解順向坡的山容易走山。他並且表示,雖然基隆多雨,最近沒有下大雨,師公格山下方又沒礦坑,最近也沒土地開發,接到北二高出事消息,趕到現場瞭解,推測應是順向坡所致。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江崇榮表示,意外現場為順向坡,且屬易發生坍方地質,鄰近的八堵地區卅餘年前也曾有過類似山崩,其他包括汐止林肯大郡、雲林草嶺、南投九份二山都是這類地形,均曾嚴重坍方。他並指出, 民國六十三年九月廿八日 ,中山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工程施工期間發生山崩,造成卅六人死亡,主因是為了建高速公路而將順向坡的坡腳挖掉,使得上方岩層不穩定,雨季時因雨水下滲軟化地層,加上地下水水壓使得砂岩沿著地層交界面下滑。..

這個災禍到底是人為或天災造成的呢?從這則新聞已經很清楚告訴我們了。讓土地過度開發是誰的過錯?在這樣的地方規劃道路,政府當局是否經過地質專家評估過?為什麼我這麼感慨呢?因為每次路過這一帶路段,不知有多少次,我跟外子提起:有需要這樣建道路嗎?把好好一座山挖得支離破碎。

 

上禮拜六,到霧峰參加靜宜大學校友總會,遊覽車經過烏日高鐵站,看到高鐵站附近的連外高架道路,高高低低盤旋交錯,遠遠望去像蛇盤結在一起。我跟外子說:這些高架道路的橋墩不知經得起地震考驗否?希望我是杞人憂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