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月前,大女兒拿給我一本她跟先生看過的書,書名就叫「人生基本功」。是台灣唯一的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潘冀」口述,〈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的作者「藍麗娟」撰文。

 

看完之後,我再請女兒買了兩本送給教會青年。而昨天晚上我跟女婿(女兒工作加班無法參與),一起去學學文創,聽了 潘 先生一小時又三十分鐘的親自口述。他娓娓道來,六十八歲的生命歷程,平凡中的不平凡人生,讓我看到一位令人尊敬,對社會大有貢獻的建築師,他的砌磚哲學。

 

他很謙虛的談到出書的經過,更讓他意外的是六月才初版,而今已經八刷了。他一開頭就說到上帝成就人的夢想,他對自己嚴謹的養成時間管理,及訂定事情優先順序的習慣。21歲成大畢業到美國留學,繼而做事十年得到經驗,在1976年不被親朋看好的時候,毅然決然回國,只希望為自己的國家社會做點事。如今夢想成真,感謝上帝成就。

 

而神的話是他工作的指引,他每天清晨都需要二三十分的安靜在神面前,讓靈台清澈,以耶穌做事的原則,「對人的關懷,做事的方法。」先計畫,後行動。有清楚的計畫,行動才不至慌亂。先有再求好,堅持品質,為永續經營。更克服工作瓶頸,樂於接受新挑戰。所以在他生活工作中,時常體會到上帝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樂。

 

再來就是培養膽識與熱誠,不卑不亢,捍衛專業尊嚴。他說格調不是造作出來的,壞的建築是墓碑,而好的建築是里程碑。中國人講究的天時地利人和,他強調天、人、物、我的和諧兼容。而貴人在哪裡?其實上帝自有安排,他舉了張明哲院長為例。因為機會總是給準備好的人。他以理念打造里程碑,能夠內涵外揚。

 

他提到,要專心工作,也要用心生活。他也分享了跟太太和兩個女兒的生活點滴。他很高興介紹他的家人,太太有她的專業,同樣發揮了她自己的恩賜。而他是孩子的生命代管經營者,並強調父母不是孩子的擁有者。所以他的孩子都各有她們喜歡的事業,言談中感覺得到他以她們為榮。

 

有人問他何時出第二本書?他很謙虛的回說,再過六十八年吧!其實他早已經領受到,建築事物所跟孩子一樣,他只是「代管者」而非「擁有者」,所以「適時傳承」是他已經在做的事。

 

他分享了建築兩座教堂的心得,一是三芝雙連教會福利園的教堂,構想來自上帝在人間的「帳棚」,強調我們乃是寄居的客旅。而台大對面新生南路旁的真理堂,要把上帝在都會中的智慧之光突顯出來,讓路人可以來到那裡歇歇腳,希望成為人們活動的市集中心。

 

最後他強調上帝是陶匠,我們只不過是陶土。若願意為主所用,祂會把我們擺在適當的地方,發光發熱。他以腓立比書四章1213節,作為人生體驗至此的結語。「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