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小女兒傳給我電話聽筒,對方說,「老師,祝您教師節快樂!」
雖然離開學校已經八年多了,每年的九月28日總有那麼一兩位被我教過的畢業學生打電話來,
跟我說這句祝福的話,而且很有意思的,打電話來的不一定同一個人呢!
我很高興也很感動,因為已經畢業那麼久的學生還有人記得老師的節日呀!

話說大女兒上班的學校,她服務的單位負責主辦新進教師研習會。
活動中特別贈送每位新進教師兩本書,主辦活動的工作人員也得了一份。她拿回家,我就先讀為快。

其一是,「朱敬一,給青年知識追求者的信」,聯經出版。另一本是,「如何定做一個好老師」,
原文是「What the Best College Teachers Do」,Ken Bain 著,傅士哲 譯,大塊文化出版。
在此介紹給有心從事教育工作者閱讀參考。

這所大學確實很用心且明智,對新進老師辦這類活動,真的很有意義。
一位剛進新學校的老師,無論他或她是菜鳥或老鳥也好,總要對新學校的環境及校風等等有所瞭解。
而且若能好好閱讀這類書籍,對未來教學是很不錯的提醒。

對一個退休的老師閱讀這類書籍是有些過時了,但我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朱博士書中所講學校中有趣的故事,念給孩子們聽,母女三人笑翻天,
因為他們在小學的時候,也有類似的故事發生。

在看這兩本書的當下,我也不只一次的反省,回想28年的教學生涯,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然而無法避免的也有令人遺憾的事。不過若有什麼疏失或對不起學生的地方,
也只好懇求上帝原諒已無法彌補的過錯了。

要成為一個好老師實在不容易,那麼怎樣的老師才是好老師呢?這是沒有標準答案。
個人以為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即身教,以愛出發和學生有互動,充實教學內容,
確實瞭解學生學習效果,再者就是孔子的有教無類,因為「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所以Ken Bain 的研究結論,強調「優良教學是可以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