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愛唱一首兒歌,「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其實一點都不奇怪,這就是上帝國的道理,確實不符合現代人所打的如意算盤。

 

馬太福音第20章,記載耶穌說的一個比喻天國好比下面的故事:有一個葡萄園主清早出去,雇工人到他的葡萄園工作。他約定照常例每天給他們一塊銀幣,然後打發他們到葡萄園工作。上午九點鐘左右,他再到市場去,看見有些人站在那裏,無所事事,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工作吧,我會給你們公道的工資。」 他們就去了。

 

後來,中午十二點鐘和下午三點鐘,他又出去,照樣雇了一些工人。下午將近五點鐘,他又到市場去,看見還有些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為甚麼整天站在這裏無所事事呢?」他們回答:「因為沒有人雇用我們。」他就對他們說:「那麼,你們也進葡萄園工作吧。」

 

傍晚的時候,園主對領班說:「把工人都叫來,分發工資給他們,從最後進來的先付,到首先進來的付完為止。」那些五點鐘才來工作的,每個人領了一塊銀幣。輪到那些最早來工作的人來領工資,他們以為一定會多得些,可是每一個人也只領到一塊銀幣。他們領到之後,就埋怨主人:「這些最後進來的人只做了一小時的工,我們卻整天在烈日下勞作,而你付給他們的竟跟付給我們的一樣!」 

 

園主回答他們當中的一個人:「朋友,我並沒有佔你便宜。你不是同意每天一塊銀幣的工資嗎? 拿你的錢回家去吧!我要給那最後進來的跟給你的一樣,難道我無權使用自己的錢嗎?為了我待人慷慨,你就嫉妒嗎?」於是耶穌說:「這樣,那些居後的,將要在先,在先的,將要居後。」

 

這裡有四批不同時間上工的工人,他們都是主人批准的,做工得工價是應當的,至於如何計工價,那是主人的權利,他覺得每個人都需要養家,所以給足了他們的需要,是出於主人憐憫人的心,沒有人有資格干預。同理,三輪車伕要五毛,給錢的是主人乘客,要多給是她高興,或者她覺得車伕辛苦,或者她感受到車伕服務特別好,這不是我們要討論的。

 

天國的道理,不是斤斤計較的現代人可以理解的,愛裡沒有算盤也沒有計算機,如何算都算不準。經濟算盤人人會打,但是來到上帝的國度,有時令人費解,有時令人質疑,上帝國的道理為什麼是這樣?上主曾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如此看來,不在乎那做工的時間,也不在乎那努力的,只在乎憐憫人的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