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有人出生,所以天天都有人在慶生。今天是我的生日,但是身份證所記的日子卻不是,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發現從前的人報戶口,填出生的日期,不一定按照原來的出生日。

因為從前大多數的人出生是助產士來家裡接生的,所以沒有書面的出生證明,為孩子報戶口的家人,
大部分是孩子的父親,說什麼日子就算數。

從前的人只在乎農曆,所以也只記得農曆的日子,又生產完拖延很久才去報戶口,
所以大部分人的出生日都延後,就報當天的日子或報個好記的日子。

舉我姪女為例,她本是年底出生的,我哥哥忙,延後好幾個月才去報戶口,她的出生日被延到隔年的年初,
結果比原來少了一歲,說來真有些好笑,不是嗎?

我的戶籍出生日也是這種情況下的產物,所以當然不是我真正的生日。
我用農曆的出生日,透過萬年曆去查對當年的陽曆而得到,今日才是我的真正陽曆生日。
現代的人很少記農曆的時間,我慎重的對孩子說,你們若要為我慶生,就請用我真正出生的日子吧!

其實過生日是在紀念母親,她辛苦生我們的日子。感謝母親生我,感謝父母養育我,
雖然今已無法再回報什麼,但快樂的活且盡力活出父母的希望,就是最好的回報呀!

有人喜歡在生日當天邀來親戚朋友歡樂一堂,並設宴款待,請人一起來慶祝分享他的快樂。
前不久我才去赴了一個席開28桌的生日宴會。他的所有孩子從世界各地回來為他慶生,看到主人那麼高興,
使我覺得慶生好像也很重要,不然要找什麼藉口讓分散的家人相聚呢!

生日當天快樂當然好,若天天都活得很快樂就更好了。祝 天下的人,天天都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