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沒有安裝第四台,因此平時沒有看電視新聞的習慣。昨天在姪女家晚餐,飯後一起看了新聞,三立電視台剛好在播美麗島事件三十週年的回顧,有一系列的報導。我的姪女是五年級生,她跟我說,她覺得很奇怪,這麼大的一個事件,當時她已是高中生,既然一無所知。


她又說,「阿姑,您是一位 高中 老師,怎麼沒告訴我們?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回說,「這就是台灣在國民黨執政下的教育,在學校不談政治。」


 這讓我回想起過去;1979年的922日,我走向紅地毯的那端,開始了我人生的另一階段。婚後不到三個月,台灣發生了美麗島事件,對於政治,不要說高中學生,就是身為 高中 老師的我,一樣所知有限,現在想來還真是可笑。


 更可笑的還在後頭;常聽到外子和其他牧者的談話,知道了我的先生,是有高度台灣意識的基督長老教會傳道人。那時我非常的害怕,因為我的睡眠很沈,我害怕,哪天清早起床的時候,我的枕邊人已不在了,可能半夜被警總抓走了呢!事實,我是多慮了。


 感謝主,婚後讓我有機會,藉著閱讀、旅遊世界各國、聽各種有關的演講等,還有台灣社會也漸漸開放,透過各種報章雜誌,慢慢瞭解何謂民主自由的世界。


 之後,朋友聊天談起,我竟說大話了:「假如高俊明牧師是我的外子的話,我會以他為榮。」當然這只是假設。不過,高牧師為受難人士所付出的代價,確實令我非常敬佩。


 前幾天看了「帝國大審判」影片,主角一對兄妹為了言論自由,無懼於死,勇敢的面對納粹的審判,最後被處以死刑。刑前,她的父母去探望她,她的爸爸除了擁抱她,僅對她說了一句話,「我以妳為榮。」真是令人肅然起敬。相信勇於反省的德國人,必紀念他她們所做的犧牲。


 附註:參閱126日的民視新聞。


 1979
1210日,於南台灣高雄發生了「美麗島事件」,黨外人士為了紀念人權日發起大遊行,沒想到竟然演變成激烈的警民流血衝突。之後,警總隨即展開大規模的逮捕行動,黨外人士幾乎被一網打盡,當然也引起國際的高度關注。


 當時的知名作家陳若曦還特地 從美國回台灣,親自求見蔣經國,在這場會面中,蔣經國答應陳若曦;有關八名受軍法審判的美麗島被告,將會採公開審判的方式,這個決定確實改變了這些人的命運。而在美麗島人士相繼被羅織入獄之後,受難家屬以及辯護律師,透過選舉,參與政治。因此台灣的民主發展,從「美麗島事件」開始有了新的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