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倫神父 著,范瑞薇 譯,南與北文化出版)               

引言: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聽到十誡,就讓人想到教條、規矩,有很多限制,把人綁住,讓人不自由。那是在耶穌時代,猶太的法利賽人,將這十條誡命不斷擴張到兩三百條禁令。但是作者卻在「前言」寫說,「十誡---通往自由的指引」。沒錯,耶穌簡單把它歸納為一個「愛」來表達這十條誡命,就是愛上帝和愛人如己。而作者「給台灣讀者的話」,說到「上帝在西乃山對摩西所說的這十句話,能符合世界上所有國家、所有人的需要。這些話語能保護我們的生命與愛,並營造出一個環境,使人們可以在其中發展自我,並且在符合人性的基礎上與他人和諧相處。」這句話,對十誡作了扼要的註釋。其實,十誡是源自於上帝對他子民的愛與關懷。持守誡命會對這世界產生醫治作用。愛是所有誡命的總結,愛上帝和愛人。遵守誡命是以行動來回應「在禱告中所經歷的上帝」。

 

簡要介紹十誡如下:

1.      我以外,你不可敬拜別的神明:上帝臨在我們當中。

也就是,在我的生命中尊主為大,將祂擺在第一位。這是絕對性的要求,將上帝置於生活的中心。現代的神明是成功、財富、聲望、享受或榮譽。如果上帝是我生活的中心,我才會成為我自己。上帝是我們得到真自由的保證,偶像卻會奴役人心。我們需要一種宗教認同,內心要非常清楚哪裡是我的歸屬。我們尊重他人的信仰,也從他們身上學習並接受挑戰。不要再為自己套上新的束縛,全心、全情、全意愛主你的上帝,愛鄰人和愛自己。讓上帝臨在我們的生命中。

 

2.      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不可濫用我的名:我尊敬上帝。

上帝絕對不是人類的創造物,祂是萬物的創造者。讓上帝就是上帝,不要把上帝簡化成你的想像,而看見並非看到一個固定的圖像,而是一種關係。用愛的語言來談論上帝,不要任意固定自己的形象,也不要把別人固定成某個形象,不可給人貼標籤。人類不能複製,因為人類有尊嚴。不可為達到某種目的而濫用上帝的名。如何面對盲目信仰狂熱的現象;宣揚上帝的名,而非濫用上帝的名。因為我尊敬上帝。

 

3.      要謹守安息日守為聖日:這日是神聖的。

我們需要休息,使內在的力量得以恢復。將這一天分別出來,守安息日是自由的表現。在這當中去感受上帝所賜給我們的一切,讓我們有喘息的空間,且因此而更有活力,免得我們成為工作的奴隸。人應該在安息日認識到自己原有的自由,人類最嚴重的罪就是忘記了自己是上帝的孩子。上帝的本意是出自於關心人的自由,禮拜天的慶祝活動是一個慶祝自由的活動,擁有不受文明、社會、成效與恐懼所影響的自由。所以安息日是神聖的。

 

4.      要孝敬父母:我要尊敬我的出生根源。

參與父母的智慧與經驗,無論父母是否還活著,都可以持續從他們的精神獲得力量。父母也會犯錯、有不完全的地方,寬恕讓我能夠看到從父母來的正面傳承。尊敬父母原來的樣子,因為鄙視父母其實是在鄙視某個部分的自己。另一方面,人唯有脫離父母,才能建立健全的婚姻關係,但是並非不再關心照顧父母。而為人父母也需尊重自己,如此才能得到孩子的尊重。為孩子立界線,界線讓孩子知道父母的關心。無論如何,盡本分照顧年邁的父母。若不孝敬父母,就是將自己的根斬斷,不尊重父母就是不尊重自己。耶穌教導的真意;凡實行我天父旨意的,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所以我要尊敬我的出生根源。

 

5.      不可殺人:我要活著。

不只是人的生命受到保護,上帝賜給人的權利也受到保護。捍衛生命並維護每個個體的尊嚴:安樂死不合宜:以減輕痛苦取代除去痛苦。不可殺害自己

我的生命跟周遭的人的生命一樣,掌握在上帝手中,所以死刑是不合乎聖經教導。此誡命適用於所有民族,也在警告我們,不要輕蔑地議論別人跟上帝的關係。我要活著,上帝賜給我的一切,都要受到保護,不能扼殺任何一樣。

 

6.      不可姦淫:我是忠實的。

這裡著眼於整個家庭,捍衛婚姻,攸關整個民族的存續。瞭解伴侶關係和性行為的價值。我是忠實的,用生命澆灌婚姻,猥褻目光會傷人,忠實能創造出彼此完全委身的空間。所以我要忠實對待我的另一半。

 

7.      不可偷竊:我所擁有的已經足夠。

不可人口買賣,也不可人力榨取。偷竊使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偷竊指的並非只是偷別人的財物,它還牽涉到對財物的態度,耶穌希望有財產的人要跟窮人站在一邊。心懷感恩,滿足上帝所賜的一切,不要覬覦別人所有的。知足常樂的態度會創造出和平和信任的氛圍。確信我所擁有的已經足夠。

 

8.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我要誠實。

僞證可能會毀掉一個人,作假見證等於名譽謀殺,常常檢視我們說出的話。

說謊殺傷力很強,具有毀滅的力量。說實話且真誠地面對自己和他人,管教我們口所出的言語;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只有誠實和真誠,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耶穌說,真理會使人得自由。

 

9.      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我的愛是純潔的。

尊重我喜愛的女人(男人)與她丈夫(妻子)之間的愛情。用健康的態度來看夫妻性關係的問題:夫妻性生活是上帝所賜美好禮物,在這禮物上表達完全的愛與委身。我的愛是純潔的:尊重對方的獨特性及不可支配性。因為心地純潔的人要看見上帝:他能夠從人的面貌看見上帝的容貌。

 

10. 不可貪圖別人的家產:我會感謝。

   營造一個保護的空間:人與人之間互相信任,無論家門或心門都能敞開。要對抗貪婪嫉妒與盲目的消費:不要複製別人的生活,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正的財寶是在我們的內心;內在真實的自己是最珍貴的珍珠。貪婪會奪走我們的平安。找到內心財寶的人,才是真正自由的人,才能跟自己,跟這個世界和平共處。心存感謝:就會讚賞別人擁有我所沒有的恩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