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年媒體爭相報導的風雲人物 陳樹菊 女士,她以賣菜辛苦所賺金錢,沒有留下為自己享用,願意無私的奉獻,捐給育幼院、給母校做仁愛基金幫助清寒學子,並興建圖書館等善行。因此被美國時代雜誌選入2010年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之一,同時也是富士比雜誌選出的201048位亞洲慈善英雄人物之一。去年出版了她的故事書;陳樹菊一不凡的慷慨,我從好市多買回時,忙碌中快速翻了一下,沒有仔細閱讀就擱置了。今天隨手從書架拿來一口氣看完,書的封面寫著陳樹菊著,劉永毅撰文,寶瓶文化事業出版。很明顯的是 陳 女士口述, 劉 先生為她撰寫。有條有理的述說了她一生的故事,內容精彩,她真是社會大學裡的生活導師。 

 

十三歲的陳樹菊剛從小學畢業,是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一夕之間人生大轉變,她沒有時間思考,就要面對母親遽然走了,隨即肩負起大姊兼任母職的責任。而她不但能體諒父親,又能順服命運坎坷;一方面幫父親做菜攤生意,更要每天煮飯洗衣,處理一切繁瑣的家事,教養兄弟妹五人。這豈是一個平凡女子能負得起的重擔呢?書中說到李安導演幫她寫的介紹,以「簡單平凡的慷慨」來形 容陳 女士, 陳 女士很謙虛的說:「他至少說對了一點;我很平凡。」但是我並不認為,我覺得陳樹菊確實是一位「不平凡」的人。從她的每天生活餐飲、民生衣物用品,對人寬厚慈悲、對己嚴苛不求享受。這哪是一個平凡人做得到的呢?

 

撰 文劉 先生在「後記」裡,開頭引用俄國文豪托爾斯泰福音書裡的一段話,「她真的成全了聖父的旨意,因為她忘了自己而憐憫他人;她忘記肉體的需要,捨棄了她一切的所有。」我直覺想到這就是耶穌的一生,也是天主教德蕾莎修女的人生,而 劉 先生拿來描繪 陳樹菊 女士,也是恰當的。耶穌是神人,而德蕾莎修女 和陳樹菊 女士都是不平凡的女子。

 

許多向她買菜的老師、教授或校長,都說她很聰明,真是錯失栽培,否則前途無可限量。甚至有老師代她繳補習學校學費,但是她無福消受,每天工作那麼辛苦,結束後還要去上課,只有打瞌睡的份,因此只上課幾天就作罷了。她說她的興趣就是做生意,所以她回答記者:「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然後在工作中倒下來。」這也是她故事的最後結語,接著她說:「所以,我會活一天做一天,做到我活的最後一天,因為這樣我才活得最自在。」她並以一位法師給的卡片,「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的七段話語,來描述她的一生。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了我的缺點;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我的耐力;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我該獨立;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了我的鬥志;

感激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礪了我的人格;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我的智慧;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我的心志。

當我看完她的故事之後,覺得她以這簡短的七段話,來描繪她自己的人生,實在貼切。

 

她的名言,「錢,要給有需要的人才有用。」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沒錯,我們都應學習效法 陳 女士無私的付出,在能力所及多多行善助人,除了金錢,也可以貢獻出自己的恩賜或特有的能力,給需要的人或需要的地方。讓台灣社會更均平,使我們的國家不但文明進步,而且有溫暖有人情味。當然,她有的生活方式;一天只吃一餐,以及從小養成不易改變的習慣;睡地板不睡床,這些都應給予尊重,因為每個人都有她自己的生活哲學,如她所說的這樣最自在。

 

前年國家相關單位出旅 費讓陳 女士去美國領獎,為台灣國爭光榮,這事很寶貴,值得國人讚許。而我另有個想法; 陳 女士的善行非一時新聞而已,她的善行還繼續進行中,既然出了這本書,應該可以讓它影響更多的人。希望政府有關單位能拿出一筆經費,大量購買贈送給全國各處各級學校圖書館,她的故事甚至可以列入中小學社會公民學科的教材,而且也可以給因為貪婪入獄的朋友們,當作獄中必須閱讀的感化書籍。讓陳樹菊效應在我們的社會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量。

 

我生為老么,在家備受疼愛長大,雖然在我的生命中沒有經歷很多困苦的事。但 陳 女士是我們這一代的人,我很能感同身受。因為從小到大看到或聽到周遭環境,所發生許多類似的故事,再次從她的書中呈現。早年台灣社會的貧富懸殊,造成無以計數的悲劇,這是千真萬確的史實。人的出生無法選擇,但是要怎麼活?有許多時候是決定在我們手中, 陳樹菊 女士,她選擇順服父親,接受現實的各種嚴苛考驗,讓她越挫越勇,在沒有人教導之下,自己做中學,從鄰居菜攤找機會,模仿中創出自己的一套生意經同叟無欺。 陳 女士對於所遭遇的種種境遇,都能給予轉化成為激勵自己的機會,絲毫沒有怨懟,反而以德報怨,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呀!

 

在未信主之前,我的很多想法跟 陳 女士很相近,但我很佩服她,堅強的意志力支持她走到今天,實在不是一個普通人可以做到。而我自從大學時信了耶穌之後,受了聖經話語的薰陶,漸漸的改變了我的看法。在此,我喜歡以傳道書第三章的一段話,表達我對生命的看法: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