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有一卷書叫「雅歌」,它的原名是「歌中之歌」,新譯本說它是「最佳之歌」。這是一本愛情的歌集,以詩的體裁來描寫一男一女之間,互相傾訴愛慕之情。很多人不解,為什麼把這樣一本書放入聖經中。

其實,它是要透過新郎和新娘的親密關係,讓我們去體會,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也可以如此親密。猶太人認為本書是在描寫上帝和祂選民的關係,基督徒則認為是描寫基督和教會的關係。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一個基督徒如何閱讀這本書呢?又如何回應上帝的愛呢?

基督教會最近很流行「靜默等候神」的操練,在靜默中安靜體會神的同在,神的美善,是很重要的靈修功課。但我以為上帝愛我們,上帝以不變的愛來愛祂所造的人。是祂在等候我們,就像雅歌書中新郎對新娘的呼喚一般,而上帝正期待著我們以相同的愛來回應祂。

祂用愛吸引我們,等候我們,直到我們心甘情願,快跑跟隨祂。我們親近神,神也必親近我們,上帝就像癡情的男孩,等待著他所愛的女孩的回應。

我們教會有一姊妹,年輕喪偶,獨自撫養三個兒子長大。在婦女團契中作見證,分享她是如何走過近二十年的歲月?她每天過著敬虔的生活。她說:「上帝收回的,祂以自己來取代。主就是我的良人,祂陪伴我走過最艱辛的道路。」

上帝是我們的天父,也像母親一樣的呵護著我們。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愛我們甚至願意為我們捨命,而且祂已經這樣做了,祂是我們的救主。雅歌書還告訴我們,祂是我們最親密的愛人呢!

這禮拜日,教會輪到我司廚,要為五六十人預備午餐。在狹小空間的廚房,在又悶又熱的天氣,面對熱氣不斷上騰的火爐,滿頭是汗,衣服也早已濕透。此時使我想到耶穌時代的馬大,我可以理解她的處境,不發怨言,真的很不可思議。

但是從麥克風傳來二樓唱詩的歌聲,我的心卻是充滿喜悅。雖然身體感覺很熱是事實,但我的心是平靜的,因為親愛的主,祂與我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