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們參加的成長班,談到自信心的話題;主理的鄭牧師說到自己因為個子矮,
所以小時候很沒自信,而他兒子卻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致使有些沒自信。
然而這些都是話從前的故事,因著耶穌救贖的愛,如今他們都已是大有信心依靠上帝的人了。

有位年輕太太說到自己沒自信,是因為媽媽常把她和妹妹比較,妹妹功課好,
而她比較差,因為她無論怎麼讀也無法比妹妹好,所以她最後選擇自暴自棄。
很慶幸的,她沒有遺傳這個不幸,她給孩子更寬廣自由的空間。

又有個孩子因為爆牙長相被嘲笑,以致失去自信心,後來接受師長的輔導,
突破困境跨越自己,在籃球賽中有出類拔群的優異表現。

綜合牧師及十位婦女的分享,我作了個結論。
自信心非與生俱來,實在是因為後天環境造成的。

其一,家庭經濟不好,讓孩子沒有安全感,所以造成無法跟人家平比,
有矮人一截的自卑感,因此沒有自信心。
其二,父母愛作比較,常常對孩子造成傷害,而不自知。
有些孩子本身無法自我肯定,卻又因為比較而被人否定,真是雪上加霜。
其三,外表長相怪異被人嘲笑,這也是外來環境因素,而造成沒有自信心。
所以必須找到失去自信心的原因所在,除去外在環境因素,才能挽回失去的自信心。

對我個人而言,從小被父母兄姊捧在手心,對什麼都蠻有自信的。
然而,經過幾次升學考試,雖然也都順利,但越來越沒有自我期望的好,
內心非常懊惱,自信心因此受到很大的打擊。

直到在大學二年級時,認識了救主耶穌,讓我再次拾回自信心,
確信我是上帝的寶貝,認清我有所能也有所不能。

我非常確信,一個人若沒有找到造他她的主,他她的自信心是不完全的,
因為我們在乎人,而非在乎造我們的主。其實真正的信心來自造我們的主上帝。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
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十一: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