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人問:「誰是我的母親?」肯定他出生後就沒見過媽媽。若是一般人問這個問題,有人會以為您的頭殼壞掉。但是耶穌確實在福音書中說過這句話,「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難道耶穌不知道生他的人是誰嗎?當然不是。那他為何說這樣的話呢?在母親節前夕,讓我們來探討耶穌說這句話的深層意義。

 

節錄故事片段:耶穌還在跟群眾說話的時候,他的母親和兄弟來了。他們站在外面,想要跟他說話。有人告訴耶穌:「你的母親和兄弟站在外面,要跟你說話呢!」 耶穌回答:「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於是他指著他的門徒說:「你們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凡實行我天父旨意的,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台灣俗語說:「生的請一邊,養的較大天。」這是什麼意思呢?這不是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這項真理了嗎?那真正愛你,呵護你的人,就是你的父母親或兄弟姊妹了。為什麼說,「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因為她們都擁有一顆愛孩子的心。那些遺棄自己親生孩子的人,雖然是少數,或者也有他她們的苦衷,但是,這些人確實不配作為這孩子的父母親呀!

 

   網路流傳一個喻道故事;有一群人在清理一個倉庫,看到一個老鼠洞,他們用煙燻它,希望老鼠自動跑出來。不出所料老鼠抵不住煙嗆,一個個的逃出來。最後有兩隻一前一後,後者(眼瞎)咬住前者的尾巴。這群人看著這一幕景象,都若有所思的樣子。其中,有羅馬官長沈不住氣首先發言:「他們應該是主僕關係。」接著猶太拉比說:「他們是夫妻關係。」然後法利賽人也不甘示弱說:「他們必是父子關係。」沈默一陣子之後,有一位撒瑪利亞人緩緩的說:「為什麼他們要有關係?」這時大家愣在那裡,他提出了一個讓大家有得思考的問題。

 

沒錯,「真正的愛,不需要任何關係,也不需要附帶條件。」但是有了愛就有了關係,男女因為相愛而成為夫妻,朋友因為相愛而親如手足,因為養育成為父母子女關係。神是愛,所以擁有愛的,就是上帝的兒女,也認識上帝。換句話說,上帝就是我們的父母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若有人說「我愛上帝」,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他她就是撒謊的;他她既然不愛那看得見的弟兄或姊妹,怎麼能愛那看不見的上帝呢?所以,耶穌這樣吩咐我們,那愛上帝的,也必須先得愛自己的弟兄和姊妹。

 

起初,上帝愛我們,上帝差他的獨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祂得到生命,上帝用這方法顯示祂愛我們。不是我們愛上帝,而是上帝先愛我們,差了祂的兒子,為我們犧牲,贖了我們的罪,讓一切接受的都成為祂的兒女。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上帝給的誡命。人為朋友犧牲自己的性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個更偉大的了。我們若遵守上帝的命令,就是耶穌的朋友了。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除一切的恐懼。

 

親愛的朋友們,既然上帝那麼愛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沒有人看見過上帝,但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在我們的生命裏,而祂的愛藉著我們得以完全實現了。若我們能成為實踐上帝旨意的人,我們就瞭解耶穌話語中的奧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