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哥哥的朋友感冒兩天後頭暈眩,嚴重到只能臥床休息,在她家附近耳鼻喉科看診無效,持續約有十天之久,醫生還說再過幾天若仍然昏眩,就要去照小腦 MRI。她在徬徨無助之際,剛好哥哥在電話中跟我提及,得知後,我分享了我的經驗,請她趕快到馬偕醫院掛耳鼻喉科求診; 徐銘燦 醫師或 林鴻清 醫師都好。

 

隔天禮拜一,為她看診的是 徐銘燦 醫師,經過醫師很仔細的診療之後,確定她得了耳石脫落症,經過兩次耳石復位術就得了醫治。哥哥朋友非常感謝我,要我分享給更多人知道;馬偕的耳鼻喉科真是讚!因為哥哥陪那位朋友去看診,親眼目睹 徐 醫師親切招呼,而且仔細看診,不但醫療專業,而且態度謙和的對待患者,他感受到 徐 醫師是一位好醫師。事後提及,不斷的感謝再感謝。

 

這使我想起我的兩次就醫經驗,2009419日 清晨醒來,睜開眼睛剎那間,天花板不斷旋轉,我不敢隨即起床,閉上眼睛等候片刻之後,我再睜開。感謝主,比之前好些了,我才試著坐起來,幾分鐘後就跟平常一樣作息。隔天也一樣暈眩,但是沒有昨天那麼嚴重,也就沒在意它。


  
然而這天,我們到馬偕醫院探訪生病中的會友,剛好遇見韋牧師,談起暈眩的事,韋牧師好意為我加掛了林鴻清醫師的耳鼻喉科,林醫師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醫師,他聽完我的暈眩敘述,又經診斷結果;我再次得了「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也就是「耳石脫落症」,上回是右耳,這次是左耳,並非右耳復發。為什麼說再次呢?林醫師從電腦很快的看到我的求診記錄,沒錯,在2000年的425日 我曾經來此就診,病因就是耳石脫落症。這使我嚇了一跳,原來九年前我求診於同一位醫師,使我回想起當年接受「耳石復位術」的治療過程。

  
所謂「耳石復位術」治療,操作過程;我坐在醫療床上,兩腳伸直,林醫師將我的頭轉到左邊,然後一聲「Go!」讓我躺下,要我張開眼睛直視,從眼睛就可偵查出,我有此症狀。然後要我向右邊側躺,動作伶俐,使力的把我的頭轉向右方,也就是讓頭向下,接著在左耳後方輕輕敲打好幾下,然後扶我坐正,恢復到原來的姿勢。如此連續作兩次,約耗時十分鐘,治療就結束。

  
九年前,當我作此治療時,心中很不以為然,心想老遠跑來醫院,等候半天,作那幾個動作,沒幾分鐘就結束,真的有效嗎?半信半疑,但是尊重專業,我一共做了三回,果真無藥而癒。林醫師給我看了一篇他在馬偕院訊發表的文章;眩暈可以治癒嗎?從文中瞭解此種症狀,發作後幾個月內通常可以自行恢復的。但有過暈眩的人,就知道暈眩是多麼不舒服的感受。然而作「耳石復位術」治療,只要 一兩 個禮拜就可以痊癒,何樂而不為呢!

 

另外一次經驗是發生在去年2011年元月,因為耳鳴不停,整天好像有一隻吹風機對著左邊耳朵不停的吹,呼呼聲使我連說話都懶,剛開始還不至於影響到聽力,但是越來越嚴重,左耳感覺很沈重,讓我做什麼都提不起勁。

 

耳鳴的困惱,已經持續約兩個禮拜了。這天我已經無法忍受了,再次去馬偕求診,主治醫師是 徐銘燦 先生,還有另一位年輕的女醫 師徐瑋婷 女士。年輕的 徐 醫師先幫我看診,很快就看出我的毛病是中耳炎,左耳內有積水,但是她很仔細的也察看右耳,以及察看鼻子喉嚨等,真是名符其實的耳鼻喉科,如此仔細為了瞭解是否還有其他病因。

 

換了主治醫生再來又察看一次,確定以後,就針對積水做治療了,主治徐醫生詢問我的意見;其一是直接把水抽出來,另一方法是觀察一陣子,看看是否會自然消失。我選擇前者,因為我已經忍受那麼久了,若會消失應該早就消失了。

 

所以護士小姐在我的左耳內點了麻醉劑,要我左耳朝上趴著約十幾分鐘,然後移到看診台,主治徐醫生為我把水抽出來,前後沒幾分鐘就結束,頓時感覺輕鬆許多。醫生給我一禮拜的感冒藥,並叮嚀暫時不要讓左耳碰到水,也不要大力咳嗽,這樣兩三天後耳膜就會復原,若還不舒服,再來就診。

 

到底耳鳴的致病原因為何?我問了醫生,並說明了一些我之前的生活,得到結論;前一年年底我們去了美國巴西旅遊探親,在那期間搭機十幾次,回來台北不久,我感冒了,咳嗽好一陣子。人搭飛機耳朵受壓太大,加上感冒鼻子難免發炎,所以中耳成了壓力和發炎的出氣桶。所以,這應該就是致病原因吧!

 

書此文,乃為了感謝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其實,馬偕醫院有恩於我的醫生很多,這回因為哥哥的朋友在馬偕耳鼻喉科得醫治,使我想起從前,再次獻上感恩,也很樂意分享以耶穌之名設立的醫院能夠榮神益人。


附註:這篇文章寫於2012/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