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彰龢牧師娘,被主接回天家的第四天是禮拜二,而每禮拜二、三紀牧師在大安教會的松年大學有課,他並沒有因此而請假,像平常一樣準時去上課。課堂結束時,他問同學,「你們對於我所講的都明白嗎?有清楚嗎?」大家鼓掌並異口同聲說,「很清楚,很精彩。」他又問,「今天你們有沒有發覺我有不一樣的地方?」,「沒有呀!怎麼了?」大家覺得奇怪了,為何牧師問這樣的問題?隔了一下子,紀牧師坦然告訴大家,前幾天,他失落了上帝賞賜給他最寶貴的禮物,就是他的太太過世了。大家在不知所措唉聲嘆氣中,很訝異怎麼忽然這樣呢?

 

紀牧師繼續告訴他們,牧師娘遽然蒙主召回天家的經過,這突如其來的失落,讓他跟女兒女婿和親家夫婦措手不及,但仍然安靜下來,商量如何療傷止痛?決定互相安慰鼓勵,並以訴說感恩的事,來面對悲傷的情緒,和失落的痛苦。當天處理該做的事宜之後,女兒邀請他在她家過夜,他婉拒了。但是,牧師娘遺體被送走了,當天晚上,剩下他孤伶伶一人,悲從中來,他禁不住嚎嚎大哭起來,哭到聲音都沙啞了,好一陣子,自己忽然停了下來;想到,他是一個牧師,牧會五、六十年,都是處於安慰別人,如今自己遇到了,失去陪伴他大半輩子的愛妻,他要怎麼面對這個失落呢?

 

接著,紀牧師問了自己一個問題,「我與耶穌,誰比較愛牧師娘呢?」無庸置疑的,紀牧師確實非常疼愛他的太太,這輩子就愛這麼一個女人,以前只顧牧養教會,沒時間多關心她,而今退休了,無論外出或在家,可以常常在一起分享生活,他越想越覺得自己好愛她,好想用畢生生命呵護她。在一旁聆聽的我,感受到一對鶼鰈情深的老夫妻,而今妻子走了,如台語所言,「老ㄤ死某,割心腸。」真是情何以堪。但是,他再想想,「耶穌捨命為我也為她,無條件愛我也愛她,我的愛怎能跟耶穌的相比呢?耶穌當然比我更愛許瓊枝嘍!」他自己忽然感到慚愧,「我的信心跑到哪裡去了?耶穌既然要她回到祂身邊,我怎麼可以不順服呢?」這個時候他清楚知道,在主面前他確實須要割捨、須要放下。

 

因此,紀牧師辦完牧師娘的告別禮拜之後,他走出哀傷陰霾,繼續在各教會的松年大學教學、主日講道和參與各種退休牧者聯誼活動。

 

516日 ~18日北區退休牧者夫婦靈修旅遊時,在遊覽車上的時候,我都坐在紀牧師身旁,聆聽他娓娓道來;失去愛妻的這段日子,他成長許多,讓他在神面前再次悔改,反省自己,他是個傳道人,只會在講台上教導人,而他的愛妻卻是個默默的行道者,不只是她為他個人付出擺上的,實在因為她無私的愛,為了協助他牧會,放棄人人羨慕的音樂老師工作,她的一生愛主、愛親人、愛會友,這些事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述說的。如今她走了,那麼多人關心他,問候電話接不完,更以行動來表達;有帶便當來家裡一起吃中餐,有送煮好的飯菜過來陪伴晚餐,還有帶來一包包冷凍水餃,每包十五個各種口味都有等等,這一切都是託牧師娘的福,但全都回報在他身上了,讓他感到有如熱熱的炭火推在他的頭上。

 

所以,紀牧師再次在上主面前立志;他要為主而活,愛主、愛人,任何服事主的工他都願意去做,直到上主悅納他的日子臨到。聽他講話的過程中,我一再地受感動;一位八十幾歲上帝的老僕人,如何勇敢的面對死別傷痛以及擺在面前的道路?而他的精神體力都還很健壯,好像迦勒八十五歲時描述自己一般,我在心裡默默祈禱祝福,願上主繼續重用他揀選的僕人。 



附註:此文刊登於傳福通訊,第72期2012年10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