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大女兒特地請了一小時的假,提早下班,為了去聽一場演講。講師就是伍角船板的建造者,演講內容是女主角謝麗香小姐親臨述說自己的傳奇故事。

當內湖店開張不久的時候,姪女曾經請我們去用過餐,當時並沒有特別去瞭解她的建築故事。記得進入餐廳,就感覺很特別,很有創意,無論是入口、走道、洗手間、餐具等等,都不同於一般餐廳。

女兒聽完回來分享一些她的心得,我也好奇的上網去查看個究竟。謝小姐說:「有一天我在海灘撿木頭,沙灘上擱淺著一塊船板,船板上停留著一枚伍角舊幣。如果我能在一個地方,建一個有風格的屋子,那名字就是『伍角船板』。」

她的夢想真的實現了,而且還不只建一間,一共五間,可惜被迫拆掉了一間。一個學歷僅國中畢業,沒有任何建築背景的人,如何突發奇想的要去建房子,建她心靈世界的意象中的房子。

這真是唯有天才,加上不屈不撓耐勞肯吃苦的毅力,還有貴人的相挺相助才能完成,以致有今天的成就。再看看這位奇女子的生長背景,給現代汲汲營營為孩子尋找各種才藝班的父母,有很強烈的當頭棒喝作用。

她的異想天開,天馬行空的想法,完全受到童年生長環境的影響。她的父母給她非常自由的空間,她無拘無束的在森林裡玩耍,自然界培養出她對藝術的另類看法,而讀書對她而言就不是那麼重要的事了。

但唯一遺憾的是,因她少花時間經營家庭,所以婚姻並不怎麼美滿。反觀西班牙的高第,他一生未婚,而且老來還住在未完成的教堂中,努力不懈於教堂建造,直到有天不幸車禍身亡為止。我想這些,都是為藝術所付上的代價吧!

女兒好奇想聽這場演講,原因是春節剛去西班牙旅遊,她聯想到巴塞隆納的高第建築大師及其作品。我很驚訝,謝小姐從未有所聞有關西班牙建築,更別談跟不同時空的高第謀面,而卻有那麼相像的人事物。不得不讚嘆,造物主的奇妙作為,祂真是不偏待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