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好顧客不手軟

四月22日上午,順手拿了一千元上菜市場去。第一站來到魚販攤位,我挑了幾片旗魚,秤一秤360元,還未給錢,正巧一位參加過讀書會的社區婦女經過,因為好久不見,親熱的哈啦起來,原來她是來魚販處拿之前買好的魚。聊啊聊的,說到新鮮的魚,看到冰塊上還躺著兩條眼睛亮亮的紅鯧魚,我隨口說,可以秤一下這兩條嗎?媽呀!830元。老實說,我從沒有買過這麼貴的魚,馬上很不好意思的說,算了,我才帶一千元。但是,魚販女老闆硬是說,「今天就這樣算了。」我心想,有沒有搞錯,兩樣加起來一共1190元的款項呀!她接著又說,「看在兩位都是老主顧,今天就算我請客,半相送。」她既然如此堅持,雖然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恭敬不如從命了,今天讓魚販請了我190元。

 

各有不同的堅持

我們家附近的傳統市場,有幾家菜販、魚販、肉販,買久了都很熟悉,互相也有些默契,老闆大都清楚知道你習慣買的食材,在交易中通常都是捨去零頭,而拿整數。有幾次買好了算下來,我手邊的錢不足款額50100的,大部分的老闆會說,「沒關係先拿回去,下回再給。」但是我寧願少買一些,也不願賒帳。又有時我也會表示一下,回應對方的大方,例如,價錢在9849的時候,我拿給老闆10050,且說不用找了。這時有些老闆會順妳意,然後把錢收下,但是有些就是堅持要找還給妳,這區區 一兩 元或五元的零錢。

 

五月12日上午上菜市場,經過水果攤,老闆是一位二三十歲的小姐對著我笑瞇瞇的,我拿了一串五六根的香蕉,小姐秤過了說,「43元」。我打開錢包正好有4個十元銅板,憑著在傳統市場買東西的經驗,老闆常去掉零頭拿整數。我禮貌的問小姐,「40可以嗎?」她隨即回說,「不行」。然後我再往錢包內找,找到兩個一元銅板,「剩兩塊可以嗎?」她臉還是堆滿笑容,但口氣卻是堅決的,「不行,我可以找妳。」我想她已經看到了我錢包內的鈔票。我不好意思的照辦嘍,等她找了錢之後,才完成了這筆交易。

 

這是可敬的菜販 陳樹菊 女士的效應,讓我想到菜市場許多討生活的人,一樣米養百樣人,在市場裡看到人性的可愛面與不同的堅持。無論是賣什麼的,小本的生意人一早就要離開溫暖的被窩,來到市場打拼。我提醒自己學習作個好顧客,多體恤基層工作者的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