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不要打了啦!」這是鄰居小孩的哀嚎叫聲。
上週末的早上,我在廚房裡面忙家事,聽到外面很吵雜的聲音,我好奇的走到陽台瞧個究竟。

終於聽清楚了,「媽媽,不要打了啦!」,「媽媽,不要再打了啦!」,
「功課還沒做完,教你不要打電動,你聽進去了嗎?」,「有一些聽進去,有一些沒有。」,
「你知道沒聽話的後果嗎?」,「我知道了。」,
「我跟你爸爸工作,賺錢多辛苦,你知道嗎?」,「媽媽,不要再打了啦!」。

這些話參雜著孩子的哀嚎聲,還有鞭打的聲音,這種事時常重復的上演著,那小孩已經四五年級了。
在陽台拉長耳朵傾聽的我,忽然禁不住哭泣起來,女兒在房間聽到,莫名其妙的問我為什麼。
我自己也不知為何?大概為自己而哭吧!也為那個被打無助的小孩而哭。

因為我也曾經動手打過孩子,但絕對不是為了「不讀書」和「成績不好」而打她們。
如今想來,其實也沒必要動粗,應該要更有耐性的好言相勸才合宜。

回想我的成長過程,很慶幸的,我從來沒有被父母責備或鞭打過。
而我曾經身為老師,居然無能到這地步,需要使用武力來解決問題,為自己感到萬分的慚愧。

我家小孩在幼稚園到小學一二年級的階段,曾有幾次被我修理過,
真正原因也沒什麼了不起,就是不聽話吧!要她向東,她偏要向西。

每次打完我也很難過,她們哭我也哭,互相擁抱哭成一團,
然後她們跟我道歉,我也跟她們說對不起,最後一起禱告,祈求上帝赦免。

日後我們母女偶而提起往事,我問她們還記恨嗎?
感謝上帝,她們坦然面對她們的頑固,也欣然接受責備,及教導。

雖然如此我仍然感覺虧欠,我也會再次跟她們說:
「對不起啦!媽媽當年無知又沒有耐性。以後,希望妳們能更有智慧教養妳們的孩子。」

這幾天,我在思考一個問題,除了為她和小孩禱告,我很想實際去關心一下,跟那孩子的媽媽聊一聊。
那要如何啟口呢?或者寫封信跟她談比較不尷尬?那信要不要具名?還是順其自然,這樣好嗎???
敬愛的朋友,假如是您,您會怎麼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