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二哥談及二嫂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令人擔憂。自從二嫂出事以來,二哥小心翼翼的照顧她,多次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急救,雖然每次都有驚無險的挽回生命,但還是無法讓她重新甦醒過來。二嫂受到極大的病痛煎熬,而最愛她的二哥,也一樣沒有一天真正快樂的過生活,就這樣經過了將近十五個寒暑。

 

我的二嫂是將軍的千金,因工作關係與二哥相識相愛,嫁給我們鄉下傳統的台灣家庭,備受喜愛。二嫂長得清秀可人,性情溫和,心胸寬大,對我的父母及長輩謙恭有禮,與我們兄弟姐妹和大嫂,都能和睦相處。二嫂為了與公婆能夠溝通,努力學習台語,她的用心難能可貴。我的父母也很疼愛她,父母生前多次因病北上馬偕、台大醫院住院治療,二嫂也盡心盡力就近照顧。二哥二嫂是公務人員,省吃儉用,每當回鄉探視父母,都給紅包貼補家用,對兄長的事業也多有助益。

 

   二嫂最令我敬佩的是她的求知精神,她不滿足已有的學識,極力追求更高的境界,從專科學校的畢業生,家政系的學士後,在相夫教子、工作之餘,又獲得台灣大學的碩士及博士學位,家人深深地以她為榮。二哥家有一匾額,是王軼猛書寫的王之渙登鸛雀樓詩,「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我想這是她好學不倦的座右銘吧!

 

二嫂與我同年,小我幾天而已,我們很談得來。1995年得知她獲得博士學位及通過國家高等一級考試的時候,我真為她高興。然而人各有志,那時我已決定四年後將從高中教職退休,而她還努力上進,方要開始她的人生另一高峰。不料隔年,僅為了簡單的手術,就斷送了她的一生所學及美滿的生活,且帶給家人無比的悲痛。

 

人的生命何其奧妙,生死之間就在乎那麼一口氣,而創造萬物賜人生命的主,何時收回人的氣息都有祂的時候。二嫂已於昨晚(四月8日)離開我們,對於愛她的家人,是不捨更是傷痛,但是上主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因為天下萬事都有定期,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生有時,死有時,我們為人理當謙卑順服。只是祈求憐憫人的主賜下極大的安慰,在最愛她的二哥和所有愛二嫂的親朋好友。

 

親愛的二嫂安息吧!人生重在過程,妳已經努力活過,妳想追求的目標也都已達成,如今息了世上勞苦重擔,回到靈魂安息的歸宿。我懷念妳,感謝妳為我們家無怨無悔的付出,我祈求上主安慰並賜福我的二哥和姪子姪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