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後不會再有失眠菸了,永別了,不要再回來找我了 覺得充滿希望。」

「睡醒!心,不自覺找起~菸.....覺得很有挑戰。」

這兩段話是我的學生在戒煙過程中,發表於臉書的獨白。雖然蠻有挑戰的,但是看他決心很大,相信他會成功的,我默默為他禱告,祝福他戒煙成功,脫離煙癮的綑綁。

 

這使我想到從前,家父戒煙的故事,家父從年輕抽煙到六十幾歲,有天,他自言自語:「煙不是什麼好東西,不要再抽了。」當晚,就將還剩下半包多的煙,隨手丟到垃圾桶中。就這麼簡單,把煙戒掉了。而他煙癮來時,內心有無掙扎?當時年記小,就不得而知了。

 

這是人生的其中一項選擇,從前選擇抽煙……,如今給自己再一次機會,選擇戒掉不再抽煙,讓自己得自由。當然過程是艱辛的,因為抽煙成癮,要戒掉可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決心」是何等重要啊!

 

幾個月前,我也面臨一項要與不要的選擇,我選擇了「不要」。記得2007年大女兒研究所畢業的時候,相片裡的我是白花花的頭髮,後來經過外子好言相勸,我開始了染髮生涯,這樣一晃也七年過去了。今年我若有所悟,告訴自己,我要回覆我的頭髮本色。

 

聖經記載,白髮是老年人的冠冕,這是榮耀的記號,我也已經上了法定的老人,坐公車刷悠遊卡嗶三聲,也常有人讓座給我,享受許多老人福利。為什麼我還要裝年輕呢?就這樣,決定從今年開始,我不再染頭髮了。把剩下的染髮粉,送給常為我染髮的美容院老闆。

 

戒煙要克服的是肉體的不適應,而決定不染髮遇到的困擾是四周的人,他們各自發表意見,左右著你的意志力,如騎驢父子,而我也遇到了。週遭的親朋好友非常關心我,看到我長出的白髮,沒說幾句好像跟自己過不去,也表達了他她對我的關心。

 

「還這麼年輕,要染,要染。」,「你怕染劑嗎?我介紹天然的給妳。」,「不染,也不難看啊!」,「以後長長了,燙起來,捲捲的白髮很漂亮。」……我非常感謝我的親人和朋友,我已經下定決心了,我不再染頭髮了。感謝主,在這方面我得自由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髮是老年人的冠冕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