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埃及記這卷書記載;上帝所揀選的子民以色列人,因為飢荒移民到了埃及,一代傳過一代,
以色列百姓後來竟成了埃及人的奴隸。這卷書的主角摩西在此時出生,因為逃避埃及人的追殺所有男嬰,
他母親和姊姊想了個方法救這可愛的孩子,把他放在瀝青和柏油處理過的籃子裡,藏在河邊蘆葦叢中。
因為嬰孩的哭聲,戲劇性的適逢國王的女兒到河邊洗澡而拾獲,公主領養作為自己的孩子。

摩西經過宮廷和奶媽也就是自己的母親的教養,人格特質確實優異於一般人,但是他還是一個不完全的人。
摩西長大後,因為意氣用事,殺了埃及人而逃亡到米甸。經四十載壯年人生的娶妻生子過程,
時候到了,上帝的召命終於臨到他;出埃及記第二章7~12節。

上主說:「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
我知道他們的痛苦,所以下來要從埃及人手中把他們拯救出來,領他們到肥沃寬廣、流奶與蜜的地方:
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現在我差你到埃及王那裏去;
你去把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

可是摩西對上帝說:「我算甚麼?我怎能到埃及王那裏去,把以色列人領出來呢?」
上帝回答:「我要與你同在。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在這山上敬拜我。這就是我差遣你的憑證。」

上帝一再地告訴摩西:我是創始成終的主宰,我是你列祖的上帝。
並一再地強調:我必與你同在。但是摩西還是像小孩子一樣,出埃及記第四章10~16節。
他說:「上主啊,不,請不要差我。我一向沒有口才;你和我講話以後也沒改變。
我就是這麼一個笨口笨舌的人。」

上主對他說:「誰給人口才?誰使人耳聾口啞?誰使人看見?誰使人瞎眼?是我,上主。
你就去吧,我會幫你講話;我會告訴你該講甚麼。」但是,摩西回答:「不,主啊,請差別人去。」
因此,上主對摩西動怒,說:「你不是有一個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很有口才。

他正出來迎接你;他一定很高興看見你。你告訴他該說甚麼;我會賜你和他口才;
我會教導你該做甚麼。他要作你的代言人,替你向民眾說話,而你就像上帝一般,指示他說甚麼。」

在此我領悟到信仰中最重要的事;在上帝豈有難成的事。人呀!唯有謙卑順服才是最蒙福的選擇。
雖然順服的功課不容易,但我要祈求上主賜我智慧的心靈;
清楚知道我們是上帝寶貝的器皿,在這世上與上帝同工,應當秉著謙虛受教的心,
順服盡本分,我們也必在其中享受上主所賜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