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過後天氣轉涼,楓紅已告知,一葉知秋,轉眼又來到重陽節期,這個節日對我們松年朋友,是敬重也是一種提醒。分享一則故事,讓我們思考生命力。

 

有天下午,拿小女兒的工作制服,給教會姊妹修改,巧遇一位楊太太,她也是送衣服去修改的。她個子小小的,說話聲音很大,眼睛明亮,神采奕奕,她很熱心,想幫忙把我要修改的衣服,先挑開縫線,我驚訝她的眼力,因為我沒戴眼鏡無法做到。

 

跟她聊天,聽她說話,好像樣樣都行,且對女紅有一套,問起她年輕的工作,原來她是個生意人,好奇問她賣什麼?她回我,「妳說說看。」我聽不懂她的話,原來她什麼都賣,只要我說得出來。

 

這引起我對她的好奇,就聊了開來,說起從前。她是瑞芳人,在23歲時嫁做人妻,婚前沒下過廚房,她什麼都不會,幸好遇到好婆婆,告訴她慢慢學就會,大家庭生活雖然辛苦,也生兒育女過了15年。

 

在她38歲那年,二二八水災,土石流奪走了她的先生39歲和小叔37歲兩兄弟,她當時也在場,命是保住了,但受傷嚴重跌斷腿,臥病半年才好轉。先生留下五個小孩,小叔有六個孩子。

 

「那妳很辛苦喔!如何養育這五個小孩?」她搖頭嘆息,「真的不容易啊!」她說命運碰上了,總要去面對啊!為了生活做起生意,什麼都賣;蔬菜水果、魚肉、木材、......,你想得到的她都賣。

 

說起批貨的艱辛,沒有車,全靠雙手雙腳和扁擔肩膀負重,上下火車的困難,巡邏的警察看在眼裡,也愛莫能助,她說,「妳無法想像就是了。」

 

特別提到批魚貨,必須前一天晚上,就到魚港等漁船進港,在海邊兩人一組背靠背睡覺,聽到漁船回來的鈴聲,就跳起來,趕緊上船挑中意的魚貨。若沒有中意的,就再繼續睡一會兒,等下一回合入港的漁船。

 

看她比手畫腳,說得精彩有趣,其實非常的辛苦,勞心更勞力,對一個個子嬌小的婦女,奔波在第一線的生意場所,真是不輸男兒身。而且裡外要兼顧,撫養教育五個小孩,何其不易,其中甘苦有誰知道呢?

 

孩子中有大學畢業的,進入各行各業,如今兒孫曾孫成群,而她也已經91歲了,有趣的是她的結語;「我現在還很喜歡做生意呢!」看她真是生意做上癮了,套用家母的話:「生意仔難生。」

 

然而,我們從她身上看到一股生命力,年歲已經這麼長了,仍然對事情那麼熱衷,喜歡動手做事,願意幫助別人。我想這是讓她長壽的秘訣吧!

 

  以賽亞書:402831「上主是永恆的上帝。 他創造了全世界。他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高深莫測。他賜力量給疲乏的人;他賜力氣給困倦的人。年輕人會疲乏;強壯的青年也會困倦。但是倚靠上主的人, 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絕。他們會像老鷹一樣張開翅膀;他們奔跑不疲乏; 他們行走不困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鷹展翅上騰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