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了有一個女兒剛升上國中的媽媽說,「真不知如何和這個年紀的孩子對話,我說多了,她嫌我囉嗦,不說又看不過去她的言行舉止。」看來在教導孩子這事,讓她挫折很大。

以個人的經驗,我以為作媽媽的少說為上策,盡可能等待孩子來問、來跟我說,最重要的是打好我和她的關係,保證她放學回家,就跟我滔滔不絕說個沒完沒了。

在此有個培養孩子好品德的方法,就是陪伴孩子一起閱讀箴言。從孩子國小五六年級就可以開始了,讓他大聲的朗讀,然後一起簡短的禱告。即使你不是基督徒,仍可以把它視為生命教育的好教材,箴言的內涵是智慧者教導人,做人處事的準則。

閱讀後除非孩子提出問題,否則請不必多加解釋,讓聖靈親自教導。特別叮嚀,請用現代中文譯本,因為比較淺明,孩子容易讀、容易懂。

牧師常說,老基督徒也這樣勸勉後輩,「不會禱告去讀詩篇,不會做人去讀所羅門王的箴言。」的確沒錯。以下是舊約聖經的箴言書開頭六節對整本書的簡介,

「大衛的兒子,以色列王所羅門的箴言。這些箴言會使你認識智慧和訓誨,明白格言深奧的含意。它們會教導你怎樣過明智的生活,怎樣作誠實、公正、正直的人。

它們會使無知的人精明,教導年輕人處事有方。這些箴言也能使才智的人增長學問,使明達的人獲得開導,明白箴言中的隱喻,以及明智的人所提出的問題。」

箴言是品格、道德教育的最好範本,特別對年輕人說話,教導年輕人走當行的路,即使到老也不偏離。在教導孩子,有被打敗的爸爸媽媽們,這麼好的工具書,請勿閒置不用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