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綠色,當然我喜歡綠意盎然的樹,無論是路旁的行道樹、
公園內的大小樹木、或是森林裡的樹林,都是我的最愛。

倘佯在樹林間,忘卻世間紛紛嚷嚷,是多麼愜意的享受呀!
年初在西班牙旅遊,曾經浸泡在森林裡,流連忘返以致迷了路呢!

我喜歡大大的公園;樹木林立,草坪如茵,再點綴些花朵,那就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了。
在國外旅遊時,經過這種地方,我常常逗留其中,久久捨不得離開。

印象最深的,莫過於雪梨和墨爾本,這兩座城市各有一個超大的公園,
誇張的大,像似一個森林,在那停留一整天,都嫌不夠久呢!
台北的二二八公園、大安森林公園、植物園等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了。

我也喜歡城市裡的行道樹,台北的仁愛路和敦化路,都是我最喜愛的街道。
當春夏時分,分植馬路兩旁的行道樹,樹木綠意盎然,濃密的樹葉葳蕤,
幾乎連在一起如同隧道般,我在日本京都的琵琶湖近郊,就親賭了這樣的綠色隧道。
在台灣東部以及南部的道路,我也見過這種美麗景色。

我特別喜歡樹上還長滿花朵的行道樹,內湖區的區樹台灣欒樹就是其中一種。
台灣欒樹在四季各有不同風情,初春時分,枝子長滿翠綠新葉,展現出春天的生命力。
夏天綠葉成蔭,炎炎夏日走在樹下,讓行人享受片刻的清涼快意。

秋天是台灣欒樹最繽紛的時節,開滿圓錐的星狀小黃花,一串串掛滿枝頭,
小黃花不久凋謝,很快結成一串串三稜狀氣囊的蒴果,顏色變化多端,
由紅磚色轉淡粉、淺褐,入冬轉變成咖啡色,這時蒴果自動迸開,像是展開翅膀,
乘著涼風,載著成熟的黑色小種子,隨風漂泊,尋找落腳地方,希望長成一棵棵的小樹。

冬天來臨,葉子變黃接著逐漸凋落,最後剩下光禿的枝幹,
有時還掛著幾顆零落的褐色果子,孤零度過瀟颯寒冬,期待著明年春天早點來臨。
台灣欒樹,樹性強,長得也快,所以它是理想的行道樹樹種呢!

若能被列為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我個人認為;它的最重要條件,需要有許多的公園,
而樹木應該是園內最重要的角色呀!
我不敢想像水泥叢林中的城市裡,若沒有公園,沒有行道樹,它會是怎麼模樣呢?人還能居住其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