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使徒保羅說過:「我真是苦啊!」保羅為什麼而苦呢?根據聖經,我猜他因為身上有根刺而苦,為立志行善由不得他而苦,也一定為福音無法廣傳而苦。其實這句話是許多現代人的心聲;有人為情苦,有人為錢苦,有人為身體疾病而苦,更有人心靈或精神陷在苦不堪言之中。我們是否也在「我真是苦啊!」的景況中?

 

今天我要介紹舊約聖經中的「約伯記」,這是一本描寫一位大好人名叫「約伯」,他遭遇了空前的災難,不但喪失兒女和一切財產,而且身染惡疾,從頭到腳長了毒瘡。約伯處在生不如死的困境中,他當然要發聲嘆息:「我真是苦啊!」

 

本書描述約伯的朋友們和約伯本人,對這一連串的災難的反應。約伯的朋友們以傳統的宗教觀點來解釋約伯的災難,認為上帝賞善罰惡,約伯遭受災難無疑是約伯犯了罪。約伯不接受,不認為自己應該受這麼殘酷的懲罰,因為他是一個良善正直的人,他不明白上帝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他,所以他大膽的質問上帝。

 

約伯自始至終沒有失掉信心,他渴望上帝能回答他的問題,但是上帝並沒有這麼做,卻用滿有詩意的話表示了自己神聖的權能和智慧。最後約伯終於謙虛的承認上帝的全知全能,以及大智大慧,並且深深的後悔跟上帝說了激烈任性的話。

 

本書的結尾,記載約伯恢復了之前的景況,甚至比從前更加昌盛,上帝譴責約伯的朋友們,不領會約伯遭受苦難的意義。唯有約伯真心意會上帝,祂遠比一般人所描繪的神明更為偉大可畏。

 

約伯記中有幾處令人深思的話語:

一、第一章21節,「我空手出生,也要空手回去;上主賞賜的,上主又收回。上主的名應當受稱頌!」雖然有這一切遭遇,約伯並沒有犯罪,沒有埋怨上帝。


二、第二章10節,「上帝賜福給我們的時候,我們高興,他降禍,我們就埋怨嗎?」雖然約伯遭受種種痛苦,他仍然不開口埋怨上帝。

 

三、第四十二章「上主啊,我知道你事事都能;你能實現一切計劃。無知的我怎能疑惑你的智慧;我講論自己所不明白的事,這些事奇妙異常,是我不能領悟。你要我留心聽你的話,答覆你提出的問題。從前我聽別人談論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你。所以,我對說過的話覺得羞愧,坐在塵土和爐灰中懺悔。」

 

說到受苦,誰能比得上基督,他不但受苦,而且至死,且死在最難忍受的酷刑十字架上。我們剛過完基督教最大的節慶之一復活節,教會為了紀念耶穌復活,每年必要大力慶祝,這是我們得救的憑據,因為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所信的就枉然。因著信靠上帝讓我們有永生盼望,知道我們如客旅寄居這世界,經過幾十年,很快就要告老還鄉。

 

今天我以「我真是苦啊!」為標題,想跟大家分享苦難的意義。其實,苦難讓我們聽到生命在嘆息,在苦難中經歷神的同在,如耶穌所說,「這世上有苦難,在我裡面有平安。」我們為什麼要受苦?犯罪得到受苦是理所當然,我們也可以清楚知道原因,但很多時候我們受苦,真的不明白也無法瞭解,而且沒有答案,約伯就是一個例子。我們因為相信上帝,所以存著盼望,確信苦難讓人成長,苦難讓人知道謙卑,在苦難中學習順服,在苦難中經歷上帝。

 

附註:四月26日上午,本文分享於內湖思恩堂教會關懷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