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有人問我這個問題,妳的孩子是怎麼教的?言下之意,好像我的孩子還不錯。最近又有人問起,讓我不得不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它。以前我大都含糊的說,都是上帝的恩典。這樣的回答確實沒錯,因為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曾經沮喪、失望過,甚至覺得自己是很失敗的母親,所以真要大大感謝上主的憐憫。但在感謝上帝的保守與眷顧之餘,再想想,無論如何,她們是我一手帶大的,到底我給了她們什麼,或者我也多少影響了她們。

 

有話說,生命影響生命,從前我的父母如何影響我,我不也在影響我的孩子嗎?所不同的,我的父母所影響我的是傳統的禮教,人的品格所應具備的倫理道德。而慶幸的,感恩的,在我年輕的時候,我認識了造物的主,我信了耶穌,我選擇了基督教信仰。所以,孩子在基督教會環境中長大,從小上教會主日學,唱詩歌、聽聖經故事,耳濡目染所得的教導:敬畏上主,愛神愛人,這可是最寶貴的生命教育。

 

在此我想到幾點分享各位:

一、                信仰:每個家庭各有不同的信仰,自從信主以後,這是我最重視的家教。所以我的生活原則,優先順序信仰排在最前面,所有家庭活動以教會活動為第一優先考量,當然孩子在這其中,免不了會有怨言,所以需要跟她們解說清楚。我希望她們都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因此時常以聖經的話語勸勉,成長過程中,更是鼓勵她們參加各種教會內外的營會,希望幫助她們建立信仰,更而發掘自己的興趣、恩賜、及培養各種的能力。

 

二、                品德:耶穌告訴撒瑪利亞婦人,敬拜上帝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我們都知道,陽奉陰違的孩子讓父母頭痛,因為孩子跟我們有了防衛距離,因此彼此不可能有好的關係。所以,我對孩子的品格要求,第一要緊是誠實,誠信是孩子首要養成的好品德。

 

三、                關係:跟孩子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跟信仰一樣重要,而且是相互關連的。有好關係就能互信,家人互相成為好朋友,讓我們跟孩子之間沒有秘密。父母子女坦然相處,分擔憂愁、分享快樂,家就好像海上船隻的避風港,也就是人們嚮往的天堂。 

 

四、                功課:快樂學習,健康成長,是我對孩子的期待與祝福。孩子若沒有主動求教於我,我很少為難她們學習。所以孩子在學習過程中,若有壓力是來自她自己,而非我加給她們的。至於成績如何,不是我重視的。因為這樣,我的孩子在國高中的時候,成績曾經很低落,幾乎名列班上倒數。當時我雖然心裡難過,但是並不影響我對她們的態度。感謝主,這不過是過程,後來她們仍然找到了恩賜的出路,兩個都順利的讀到研究所程度。

 

   大家都知道,身教重於言教,為人父母以身作則是教導孩子的第一要件。生活中,父母難免有錯,這時請不要羞於向孩子說道歉。若不違反真理原則,也請尊重孩子所做的決定,讓孩子養成對自己所做的負責任,也就是給孩子多一點自由發揮的空間。  

 

   孩子是上主所賜的產業,是我們的寶貝,在陪伴她們成長的過程中,多給予鼓勵,少苛責。多給予讚美,少批判。多給予祝福,少說負面的話。不要吝於給孩子擁抱,愛要及時說出口,讓人生沒有遺憾。更要時常處理好自己的情緒,請勿將孩子當作出氣桶,宣洩情緒的對象,這不但對孩子不公平,而且常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回到上主的話,申命記:「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今天我向你們頒佈的誡命,你們要放在心裏,殷勤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休息或工作,都要不斷地溫習這誡命。你們要把這誡命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寫在家裏的門框和大門上。」我盡力尊主的話語而行,而且常常自我審察,心意更新求變化,所以孩子在成長,我也跟著得到更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