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聖經以斯帖記,是記載一位住在書珊的猶太女子以斯帖(希伯來名為哈大沙)的精彩故事。以斯帖是猶太人末底改的堂妹,她是個美麗的少女,有姣好的臉龐與身材,在她父母死後,末底改收養她作自己的女兒,把她撫養長大。她如何麻雀變鳳凰被選為王后?又如何以智仁勇和愛同胞的心,使她能夠突破困難拯救自己的國人脫離敵人的殺戮。她是怎麼辦到的呢?

 

   話說,西元前四百多年,當時的波斯王朝是亞哈隨魯‧薛西斯王當政,亞哈隨魯王在位的第三年,他為所有的貴族和行政官員舉行了大宴會。波斯和米底亞的將領、各省的省長,以及貴族們都來參加。王向他們炫耀國家的富有、昌隆、威嚴。同時,在王宮裏,非常美麗的王后華實蒂也為婦女們舉行宴會。

 

在盛會的第七天,王喝酒喝得很暢快,在幾分醉下,就吩咐侍候他的七個太監去請王后華實蒂戴著后冠進來。王的目的想向臣民貴賓炫耀她的美貌。可是,當太監向王后華實蒂傳達王的命令時,她卻拒絕了。這事使王非常氣憤,一時怒火中燒,他又聽信官員們的建議而廢了王后華實蒂。

 

這事之後,以斯帖是在王遴選新王后時雀屏中選,成為亞哈隨魯的新王后取代了華實蒂,美麗帶給女人的到底是福還是禍呢?這可就因人而異了。

 

因為以斯帖的關係,養父末底改在朝廷中得到一份官職。在供職期間曾經揭發想殺害國王的兩個太監的陰謀,這事的始末被記在官方的史錄上。

 

在這之後,亞哈隨魯王提升哈曼為宰相,王聽信於哈曼,下令王宮的侍衛都得向哈曼跪拜表示尊敬,唯有末底改不從,他說:「我是猶太人,我不能向哈曼跪拜。」於是他們去告訴哈曼,看看他會不會容忍末底改的行為。 哈曼知道末底改不肯向他跪拜,非常生氣,因此遷怒所有猶太人,所以想辦法要殺盡所有猶太人。

 

末底改知道了這一切事,非常悲痛,撕裂衣服,披上麻衣,把灰撒在頭上,大聲痛哭哀號,走遍書珊城,所有的猶太人也都悲痛哀傷。這事傳到王后以斯帖,她也悲傷痛苦但束手無策,她傳話給末底改,她有不得已的苦衷,因為王沒有下令,不能隨便自行晉見王,這會被判死罪,除非王伸出他的金拐扙。

 

末底改接到以斯帖的消息,就託人給她這樣的警告:「你不要幻想,以為你在王宮裏就會比其他的猶太人安全。你在這樣的時候不說話,猶太人自會從別處得救援,而你和你的家族必將滅亡。誰知道,也許你被安排作王后正是為了這時刻!」

 

於是,以斯帖託人轉告末底改:「你去召集書珊城所有的猶太人,叫他們為我禁食禱告,三天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照樣做。然後,我就去見王;雖然這是違法的,我還是要去。要是我這樣做不免一死,我也情願。」末底改照著以斯帖要求他的話去辦。


  
 在以斯帖禁食的第三天,她穿上王后的禮服進王宮,站在王宮的內院,面對著王寶座的殿。王看見王后以斯帖站在外面,心生愛憐,就伸出了金杖。他問以斯帖有何請求。但以斯帖說:「我若蒙陛下的恩寵,請陛下和哈曼今晚光臨我專誠準備的筵席。」一連兩回她都這樣請求,幸都蒙王應允。

 

以斯帖先禮後兵,而哈曼七月半鴨不知死活,哈曼始料未及,他去赴了死亡之宴,害人反而害了自己,想要掛末底改的絞刑架,卻掛了自己。而末底改不但被王犒賞救命之恩的榮譽,且救同胞免於滅亡,在波斯王朝內為同胞爭取福利和謀求和平幸福。

 

分享以斯帖記摘要,若欲知更詳細故事情節,請閱讀舊約聖經以斯帖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arlchi 的頭像
    pearlchi

    僅此一生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