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已刊登於台灣教會公報第2912期〉
因著耶穌的誕生,想念祂所揀選的老僕人。

前一晚才報完佳音,舉辦完聖誕晚會,不論教會內外,普世歡騰,都在慶祝救主耶穌誕生。第二天也就是 2004年12月25日的清晨,有一位上帝的老奴僕,他睡得很深沈很安詳,怎麼叫也叫不醒了。這位就是紀明申老牧師,終於卸下一切,真正安息主懷了,在世上享年99歲。

為什麼他選擇耶穌誕生紀念的日子回家呢?不,不是他的選擇。應該說為什麼上帝選這天召他回去呢?有天我想要請教阿爸父上帝。或者主可能回答我,「就是時候到了。」

每年我們歡慶耶穌誕生,常常不自覺會落入例行公事,尤其是在教會工作的人。但2004年的聖誕節給了我不同的啟示,因為我敬愛的公公在這一天睡了。從此我們不只過聖誕節紀念耶穌的誕生,更追思為我們留下基督典範的長輩。

紀明申牧師是一位安份守己且默默耕耘不求聞達的長老教會傳道人,他沒當過中會、總會的任何頭銜職務。他給我的印象是生活儉樸,愛主愛人,對信仰的堅持擇善固執。

外子元安牧師說到自己爸爸,對貧窮的、軟弱的、病痛中的會友。他的關懷無微不至,甚至為了因傳染病去世的會友清洗身體,穿戴壽衣,消毒所住的房間,及買棺木等大小事全包辦。

二哥元芳牧師還說,「到了年終的時候,父親總是要我去郵局劃撥給三位經濟拮据的同工每人兩百元,好幾年沒有間斷,那時的謝禮每個月才九百元。」

他生活了快一世紀,能得如此高齡且沒什麼病痛,除了上帝的恩典,他確實盡到愛惜自己身體的本分。聖經提摩太前書第四章第8節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在這兩者他都兼顧了。

最特別的是喜歡以田園耕作,作為生活的消遣。對農事特別有興趣,不知是否因此一直留在鄉下教會牧會。他在牧會其間,給會友的影響非常深遠,從一些小時候在他教會長大,而後旅居台北的弟兄姊妹談起他老人家,都懷念不已。

當然他的背後有一位賢內助,已故侯素娥牧師娘。她和藹慈祥、大有愛心、善待別人、更有恆久忍耐等美德。他們夫妻鶼鰈情深,形影不離的生活在一起。

自從1995年元月4日牧師娘過世後,他把大部分的時間消磨在田裡耕作,晚上則以讀神的話語和吟唱聖詩來度過漫漫長夜。上帝特別的憐憫,在愛子耶穌誕生之日,息了他在世上的勞苦重擔,接他回天家享受永遠的福樂。

感謝上帝這麼愛我們,賜下獨生愛子耶穌為我們而生,更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讓一切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上帝的愛在此顯明無遺。祂的復活更帶給我們今生復活的生命,及來生有永恆生命的盼望。

因著耶穌的誕生,所以祂的老奴僕雖然死了,但帶給後輩子孫無限安慰與盼望。他是存著信心死的,因他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