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大嫂來電告知,要將父母的骨骸檢起來,另放在甕裡,再移到靈骨塔內安置。因為這事,使我想念起我的老媽。我的父母若還活著,如今都是近百歲人瑞了。我的媽媽在82歲那年,即主後1990年十二月20日息了世上勞苦。

我媽四十歲才生我,所以當我比較懂事的時候,我媽已經五十幾歲了。父母給我們的是「身教重於言教」。從來沒督促過我們要唸書,一切順其自然。所以我們家的小孩,有留美博士,也有只小學畢業,很慶幸讀很多書的和沒讀多少書的一樣都很孝順。

身為老么確實比較幸福一點,前面提過現代小孩吃母奶吃到二、三歲,記不得我吃到幾歲,但我只記得一直到小學,每晚必吸吸媽媽的奶奶才肯睡覺。天下的爸媽都是一樣的,父母的偉大在於無怨無悔的付出。

聽說外公最喜歡我媽,從小她的心算就很厲害,有什麼需要算的,找我媽就對了。她長得很清秀,只是有點爆牙,五、六十歲時,牙齒就壞了改裝假牙,她反而變漂亮了呢!好在兄姊和我都沒有傳承爆牙。

她從沒出過國,然而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她從電視報導得知一切。如美國總統、英國首相、日本的天皇,世界上發生的大小新聞,她樣樣瞭若指掌。

她喜歡說好話、說讚美人的話,她也很幽默,喜歡說笑話,讓大家都快樂。若親朋好友來訪,視如貴賓招待,既好客又有禮。對有點年紀的太太,就說她們有氣質。對年輕的女孩,則說她們很漂亮。對小朋友嘛!就用活撥可愛來形容。在她眼中世界上沒有醜陋難看的人,也沒有壞人。

她是急性子但心胸寬大有度量,且喜歡施捨。她非常單純又心地善良,因著親情無法推託,給她娘家的親戚擔保,後來親戚倒店,為了幫人還債,有陣子她因憂心且過勞,以致瘦成皮包骨,我爸沒有怨言,只有心疼。她很有志氣,夫妻努力打拼,不久就把債務還清。

我爸沒讀什麼專科學校,卻開肥皂化學工廠,常一再實驗,所以有很多不良品。我媽是個很棒的推銷員,當然也是爸爸賢慧的助手。殷勤節儉的她,用雙肩挑扁擔到鄉間,挨家挨戶的叫賣,把這些不良品銷售一空,減輕我爸很大的負擔。

她的字典裡沒有「吃醋」的詞,我認為她不知道怎麼保護自己。說出來你不會相信,父母結婚後不久,爸爸的舊情人老遠從嘉義找上門來。私底下,我媽問我爸,「你真的很喜歡嗎?喜歡就把她留下來。」爸爸回答的很妙,「我一個都養不飽了,還敢要兩個嗎?」父母留她住一宿,隔天那個小姐就離去,沒再回來。

這是老媽說給我聽的故事。有時想起,先別問我做得到嗎?自問,我怎麼可能說得出這麼寵丈夫的話呢?媽媽,您真了不起,我愛您,想念您。

最近兄姊談起這事,大哥的結論很正確,「老媽有量,老爸無貪。」
感謝主,我有這麼棒的父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