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大早就出門,為了到三芝安養中心禮拜堂,參加蔡牧師嬤的追思感恩禮拜。我們早到約十五分鐘,但禮拜堂已經坐了七八分滿的人,禮堂內安靜肅穆。我們找到了為台神校友安排的位址。

 

當我坐定後,有句聖經的話浮現,「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翻閱舊約聖經,傳道書第七章14節,「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更確定這個感動,今天來參加這位姊妹的追思禮拜非常有意義。

 

在二十幾年前認識了蔡牧師嬤,在當時外子牧養的竹圍教會,她偶而會跟她的兒子蔡長老一家來竹圍教會做禮拜。從鄭牧師的證道「這個窮寡婦」,和他的兒子描寫的母親,我感到一陣羞愧,因為我實在太膚淺了。在當年,我沒有好好去瞭解這位信仰的前輩,她是一位多麼偉大的母親。

 

她早年喪失第一胎幼女、四兒,和所依靠的丈夫。家庭經濟困苦,身體健康又不佳,在這樣的環境中,堅守信仰,含辛茹苦撫養三個兒子長大成人,其中兩個兒子還全時間奉獻做傳道人。而我所認識的她相去這麼遠,只覺得她是受日本教育,很有氣質的信仰前輩。從她滿臉笑容,喜樂的外表一點也看不出來,她是這麼辛苦地走過坎坷的人生路。

 

蔡牧師嬤住在雙連安養中心的時候,我們順道去拜訪她好幾回,每次都很高興的要請我們喝咖啡,今天才知道她那麼喜歡喝咖啡。後來她搬到須要全時間照顧的五樓,我們還去看過她幾次。在二月21日我收到蔡長老的依妹兒,才知道他的母親已經安息主懷了。

 

如她孫子以樂所引用的聖經,傳道書第三章所說的,「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願主安慰我們,她已經息了世上勞苦重擔,而且也相信必得到主的獎賞,我們理當為她歡喜祝福。

 

聖經提醒我們,死的日子勝過出生的日子。今天我們來到有喪事的家,實在勝過到有宴會的家;因為活著的人應該常常提醒自己,死亡在等著每一個人。愚蠢人只想歡樂;明智人知道壽命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