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我家隔壁的姪女,她有個兒子小杰今年剛考上高中,在家閒著,跟同學相約要去看電影。
他們從湖光市場站搭上630公車,兩人在車上天南地北的聊,不知不覺已到了哈拉影城站。

他們坐在最後一排,車已到站,急忙衝到前面司機駕駛座旁,要刷卡的時候,
他的同學找不到悠遊卡。因為很急,又怕司機催人,所以小杰先代同學刷卡了事。

下車後,小杰同學才發現皮包丟在車上,然而公車已發動,
所以他們隨即追著公車跑,沒多久公車已不見影子。
身上又沒有足夠的錢搭計程車,怎麼辦?他們靈機一動由站牌察看公車服務處電話,
趕緊打電話過去服務處,說明他們把皮包丟在車上的事。

然後兩人時跑時走,仍然砌而不捨的往接近內溝的公車服務處前進。
感謝主,有驚無險,最後完璧歸趙結束。
不過這時電影已經開演,只好再搭公車回家,相約明天再一起去看電影。

因為姪女夫婦都上班,在暑假期間,她家兩個國中大的孩子,中午都在我家用午餐。
今天午餐閒聊的時候,小杰告訴我這事的經過,我稱讚他們的應變能力,危機中處理得很恰當。
小杰同學的皮包內不只悠遊卡而已,還有身份證、學生證、健保卡等證件,
所以萬一丟了,真是麻煩大了。在急忙中容易出差錯,行事為人從容至上。

由這兩個孩子的應變能力和危機處理,讓我聯想到我們的總統馬先生,
對於最近預錄治國週記曝光和說錯學電腦年代等事件,
他的應變能力和危機處理好像不怎麼高明。

就這件事,我個人認為,無論是一國元首、政府官員或一般老百姓,
為人處事不要虛假應付,以真誠實在為上策。
否則光有高明的危機處理和多大的應變能力,也是欲振乏力徒勞無功。

因為有些錯是無法補救的,惟有道歉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