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借用約伯對上主的話,「從前我聽別人談論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你。」從前聽別人談論俄羅斯,如今走了一趟親臨其境,揭開他的面紗,看到了他的真面目。

 

自從1991年戈巴契夫下台,共產政權解體,隔年1992年開始開放觀光,22年來湧進越來越多的觀光客,不斷的在外來多樣文化的衝擊下,如今的俄羅斯應該與剛開放的時候大大不同了。

 

我們在莫斯科停留三個晚上,在金環城市中的蘇茲達爾待一個晚上,最後在聖彼得堡三個晚上,走訪兩個大城市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另外金環城市有賽吉耶夫、蘇茲達爾和弗拉基米爾三個中世紀古城。

 

俄羅斯是一個地廣人稀的國家,我們的遊覽車從莫斯科開往郊區金環三個古城,路上看到的不是一大片原野,就是驅車於森林中,俄羅斯的森林之大,跟巴西的叢林有得比,林多木頭多,所以他們的農民都住木造房舍,我們也參觀了很美的木造教堂。導遊說有70%人口在都市,只有30%在鄉村,而且大部分是年紀大的長者。

 

俄羅斯自從共產瓦解之後,進入資本主義的社會。我問俄羅斯導遊,你喜歡從前或現在?他沒有正面回我,他說,從前不自由但是不必煩惱吃飯的問題,現在是自由了,卻得努力拼命去掙錢,因為國家不會管你有沒有飯吃。他又附加一句,只是看著總統身旁的人一個比一個有錢,心裡很不舒服。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從這段話可見自由是何等的可貴,然而,沒有讓人溫飽的麵包,如何談情?又如何活命呢?

 

聽了這些,再看看我們的社會,感慨蠻多的,想到聖經中的「均平」如何可以實現呢?心中吶喊著主啊!同時想起這首詩歌作為我的祈禱,「願主的活命臨到這的百姓,阮全能阿爸天父,願你國降臨願貧窮與悲傷離開咱的心中,阮全能阿爸天父,願你國降臨,願盼望與喜樂永遠惦咱心中。」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