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兒讀東華大學的時候,2006年的時候去過綠島,兩年前又跟朋友再去了一次。而我這個做娘的終於也成行了:綠島我來了,為了目睹妳的綠之美。更為了仰慕的先賢之士,想親臨他們當年無緣無故受冤而被監禁的地方,雖然有很多人已經作古,但是可以在此紀念他們,聊表無限敬意。此次旅遊,沒有瞭解行程內容,就衝著綠島之旅報了名,原來我們是全程搭遊覽車繞台灣島和綠島各一周。

 

我們參加的是新竹中會松年部舉辦的秋季旅遊,本來的日子是82830日,因為颱風延後一周。95日 清晨六點,我們準時從南崁教會出發,沿途接了桃園教會、迦南教會和八德教會的弟兄姊妹們,然後上高速公路,直接到墩仔腳教會再接另一批弟兄姊妹。我們這一行共七十人,兩台遊覽車。

 

遊覽車不停的趕路,在途中除了在休息站稍停片刻,讓我們上廁所之外,其餘只能待在車上,沿途欣賞高速公路兩旁風光和唱卡拉OK。中午來到高雄郊區的一家馬路餐廳午餐,然後參觀青島啤酒廠,美其名參觀,其實只是去試喝一杯啤酒而已,居然有弟兄姊妹一箱兩箱的買回去,還好有遊覽車幫他們。

 

接著再繼續趕路,直接開到知本當晚要住宿的旅館,到達的時候已是晚餐時分,晚餐後有晚禱,和點心時間。這天早起搭車趕路,泡完溫泉就早早見周公去了。第二天還是需要早起,因為要搭七點的船隻往目的地綠島,早餐速戰速結,六點開車往台東港口。

 

在遊覽車上, 遊覽車 小姐再三囑咐,暈船噁吐事宜,有少數人暈船吐到不行。我堅持不吃暈船藥,感謝主,我得勝了。回程我到二樓頭等艙,就很舒服很享受,但是我看到好多人往船艙外跑,我也跟進,在外面享受海風吹拂,看著綠島漸漸遠離,我們又回到出發時的港口。

 

在綠島我們分坐三台小巴士共載六十人,剩下十人只好騎摩托車,我想我們在此團中,算是比較年輕一點的,所以自願騎摩托車,主要的行程是繞島一周,參觀了許多綠島導覽圖標示的景點之外,最主要的目的是參觀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在那裡我們逗留了大半的時間,所以脫了隊,最後還被手機催趕,快快回到加油站旁餐廳午餐。午餐之後,有自費行程,花300元搭玻璃船觀賞海底世界,是可以接受的選擇。

 

在人權文化園區,看那些空蕩蕩的牢房,採訪記錄影片,書信遺物等。其中最新最特別的,標題為「不自由中的自由」:參觀重建近似新生就寢的押房,擬真人的蠟像,展出熄燈就寢前,短暫的一個小時的活動動態,有閱讀、有拉小提琴、有下棋、有 三兩 人聊天,也有坐著、有躺臥沈思等栩栩如生。

 

在綠島停留加上乘船時間,總共約花了十個小時,就結束了此次的主要的行程。之後,趕往花蓮住宿旅館,已經七點多了,天也暗了下來,用完晚餐洗完澡,我們已經累到不行了,趕緊抱枕安眠,有花蓮出名的餛吞湯晚點心,也只好放棄了。

 

最後一天清晨,早餐和半個小時晨禱,鄭葦舟牧師以林後第四章1618節勉勵大家,迎接黃金年華。然後去了太魯閣長春祠,散步休憩,回程在宜蘭龍潭湖快步走繞湖一圈。再下來的行程就乏善可陳了,上車卡拉OK或聽上車兜售的銷售員廣告產品,下車在賣場尿尿順便shopping等。在大溪晚餐後,一一送大家回家,我們最早出門,也是最後回家,終於完成了此次的綠島之旅。

 

回來我生病了,這是付出的代價之一,最大收穫看到了憑空想像中的綠島,幾年前聽到 柯旗化 老 師的 夫人,接受電視台訪問,她要去會他的先生,如何經過千辛萬苦,才會到那幾分鐘的面。如今我們雖然以搭遊覽車環島方式去綠島,搭車勞累在所難免,但是比起從前,交通沒現在發達,從西部到東部已經夠艱辛了,何況還要跨海到禁地去呢!真是要嘆生不逢時嗎?

 

這次旅遊另一個收穫,搭三天遊覽車,我都坐在右邊靠窗位置,所以瀏覽了整個花東海岸風光,再一次讚嘆我台灣不愧為美麗之島,椰林、樹林、草叢綠油油的,讓人流連很想多點時間待在那裡。東部地區確實是西部人嚮往度假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