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語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雖然我書讀的不多,但是我從懂事之後,就希望有機會到世界各處走走,感謝上帝,給了我機會如了我所願,我已經去過不少的國家。我個人認為,無論是先進國家或落後的地區,都有值得我們去參觀遊覽的地方。

 

九月11日~22日我們夫婦參加了一個聖經研習團體,走訪了土耳其這個古老的國家。土耳其曾經是一個文明古國,可以從考古學家從泥土石塊中挖出的城市看出來。雖然挖出的古人遺物、建築遺跡,大部分已經破損殘缺不全,其中也有倖免破壞得以保存下來的,如金碧輝煌的蘇丹王宮,三百多根巨大柱子的地下蓄水池,綿延幾十公里的護城牆,還有許多雕刻精美的教堂、雕像、石棺或神廟中巨大無比的大理石石柱,和牆壁石塊,所以我們仍可以看出當年的繁華榮景。

 

而今天的土耳其卻仍是個開發中的國家,處處可以看見興建中的景象,郊區鄉村仍純樸,落後待開發。但從這些古人留下的遺跡,更確定人類早已經文明過了。因為火山爆發和大小不一的地震,人類不止一次的被毀滅過,在世界各個不同的地方,如聖經記載的所多瑪和蛾摩拉,又如義大利的龐貝城等,上帝讓已過的事又重新來過。

 

遊覽歐洲羅馬時期的古蹟,可以看到當年的城市基本架構;其中必有橢圓形劇場,依城市大小而有不同,羅馬浴池,商店街,街道兩旁有或大或小的圓柱,蓄水池和輸送水道,有神廟或教堂,公共圖書館,還有廣場公眾集會之所等等。此次還參觀了整套的精神醫療體系,有水療、音樂、催眠療法,甚至有戲劇角色扮演等療法。這些都是現今開發出來的精神醫療方式,實在不是新鮮的發現。

 

所以,舊約聖經傳道書第一章911節記載著;發生過的事還要發生;做過的事還要再做。太陽底下一件新事都沒有。有哪一件事人能說:「看吧,這是新的?」不可能!在我們出生以前早已經有了。往昔的事沒有人追念;今後發生的事也沒有人記住

 

所以有智慧的人告訴我們;應當在我們所經營的事上歡喜快樂,我們身後的事誰知道呢?上帝要人對他存敬畏的心,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上帝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  



完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