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教會公報3036期,在母親節特刊,邀約我寫一篇給婆婆的信。雖然她已回天家,看不到這封信,但是她的美好榜樣,有許多可以讓我們學習。感謝主,讓我有機會訴說婆婆的美好,也是為主作見證的方式。以下是我的原稿。

     

親愛的婆婆:

您也是我所敬愛的婆婆,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將要來到,想念愛我的母親,也想念像媽媽般愛我的婆婆,您是我屬靈的長輩,更是牧師娘中的最佳典範,是我最好的學習榜樣。在您蒙主恩召十五年之後,寫信給您聊表我的思念。


   
您從小在太平境教會長大,培養出對基督教信仰的敬虔態度,性情溫和謙遜,待人真誠寬厚,這些都是我要學習的功課。您出自台南名門,又畢業於長榮女中,結婚對象理當找個門當戶對的人家。然而您卻信心堅定,放棄追求榮華富貴,願意和做傳道的紀明申牧師結為夫婦,奉獻一生服事上帝。

 

早年傳道人的生活非常的困苦,您還撫養八個小孩,日子可見倍加艱辛,而您卻甘之如飴。婆婆啊!您真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您和我媽媽同年,我視您如同母親,而您也確實像媽媽的好婆婆,以身教代替言教,作為我的榜樣。我從您們牧會過的會友得知,您的許多「愛人如己」的美好德行。如賙濟貧困者,送給他們自己耕種的米和菜;關心被鬼附的人,整個晚上為那人禱告,陪伴那女孩過夜等等,都令我感佩萬分。


   
您很恬靜,不多說話,但若開口就說讚美和鼓勵人的話,您閒暇喜歡打毛線,做拼布小棉被,也喜歡繪畫,我們還留著您的作品呢!我覺得您很有藝術天份,感謝主,我的兩個女兒和她們的姑姑都有遺傳到您留下的禮物。


   
記得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有次我們全家到埔里療養院拜訪您們。而那時您們的年歲都已經七十好幾了,仍願意奉獻服事身染肺結核的病患,無懼於處在被感染的危險當中。您告訴我,您最喜歡用箴言第十七章22節來勉勵住在療養院的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而且每天清晨帶領那裡的人查經禱告,您彈琴,公公講道,看著那幅畫面,怎不叫我動容敬仰呢?


   
在您身上我看到許許多多的好品格,而最美的德行就是「順服」。公公是位非常權威的牧師,而您的謙虛順服,讓您可以享長壽,並為主做美好的見證。其實在1974年您就罹患口腔癌了,治癒後於1988年復發,經開刀手術完,隨後接受28次的放射治療。在這期間,您承受著極度的痛苦,「順服」公公、兒女的安排服藥、做治療,面對苦楚,而心中卻充滿了喜樂,外人一點也看不出您在生病中呢!

 

我們不住在一起,只在過年過節時才有短暫的相聚。而您接受放射治療的地方,正好在馬偕竹圍分院,所以在那段時間,我們才有較長的機會相處,那是一段很美的團聚。兩個孫女〈小學一年級和幼稚園〉喜歡聽您講故事,您也教她們繪畫,她們都好喜歡阿嬷住在我們家呢!竹圍教會租的牧師館是在醫院後方的透天房屋,有很寬敞的活動空間。在那段日子,您清早就起床靈修禱告,然後打掃庭園,我勸您不要操勞,您卻說這是運動。

 

1994年您的癌病再次復發,您清楚知道上主接您回去的時候近了,您拒絕再做無益的治療,默默承受著癌症末期的苦楚,只一心等候上主。那時您常跟我們和關心來訪的親朋說:「我已經心滿意足了,備辦好好,只等候上主召我回去。」我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只能默默的為您禱告。隔年1995年元月4日,您在睡夢中,被上主接回天家。雖然不捨,但您既已息了世上勞苦,也必在天父家中享受永遠的福樂。相信您在那裡,也如往日持續不斷的為我們代禱,所以我們只期待著日後再相見了。        

 拙媳  淑珠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