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賜我兩個女兒,今年分別從大學和研究所畢業。感謝上帝,我除了歡喜快樂外,還有一種滿足感。兩個女兒都很窩心,給我很多快樂。但我也付出很大代價,甚至流了許多的眼淚。

這使我想到,紀伯崙在「先知」書裡說到〈孩子〉及談論〈快樂和傷悲〉。讓我頗有同感,節錄如下。

紀伯崙說,「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他們經你而生,卻不是你所造生。」聖經記載說,〈神照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不知紀伯崙是否抄襲聖經的觀點。

紀伯崙說,「你的快樂是除去了面具的悲傷。」「在湧升你的歡笑的同一口井,往往也充滿你的淚水。」所以我們常喜極而泣,這是最好的形容。

紀伯崙說,「只有那曾令你悲傷的,正給你快樂。」
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另一半,有時不也演這樣的戲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