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結束,回到溫暖可愛的家園,親朋好友談起,大都會問的:「好玩嗎?」

還有就是兩岸的問題了;「那邊怎麼樣呀?」之類的話題。

其實,如今兩岸已經通航了,到中國大陸探親、訪友或經商、旅遊的人,

真是如過江之鯽,實在不足為奇了。

但是,對於外子卻是頭一遭,當然很新鮮嘍!

而我嘛!翻開歷史紀錄;在1991年的32943,我們同事六人,

藉著短暫春假,經由 余 老師的導覽,我們旅遊了香港、澳門和珠海三個地方。

十八年前的觀感,如今雖然已隨著時間而變得模糊了。

但是當我翻開像簿,看到當年的景物,再看看現在的整個大環境,

因為現代科技一日千里、都市更新,平地高樓起,移山填海,興建橋樑、

隧道,高速道路四通八達,一切都在快速變化中。

實在讓我無法連貫起來呢!

而我所見的大陸又僅是中山和珠海的一小角落,不敢想像其他大城市了,

猜想,絕對是令人嘆為觀止吧!

然而,人的素養道德、生活習慣等,的確無法同步跟上,真的有點不搭的感覺。

老師所住社區有交通車到市區,這天我們在等車的時候,

我親眼目睹一位先生隨地吐痰,就在當下, 余 老師很不客氣的指責,

「怎麼這麼髒?」接著又以命令口氣說,「請用你的鞋子把它塗掉。」

眾目睽睽之下,那個大男人不敢吭一聲,真的照著 余 老師的話去做。

事後,我跟 余 老師說,「您真勇敢呀!」

她回說,「這事是發生在社區內,若是在外頭,我也不敢。」

在中山國父故居,看到江澤民題的文字,最後有一句話,說道;

「影響中國近代歷史的三位最重要的人物,孫中山、毛澤東和鄧小平。」

當我看到這句話,使我想到保羅勸勉提摩太的話:

我勸你,要為所有的人向上帝祈求,禱告,代求,感恩;

也要為君王和所有在位的人禱告,使我們能過著安寧、和平、端正、虔敬的生活。

這是好的,是我們的救主上帝所喜歡的。上帝要人人得救,都認識真理。」

身為基督徒,再次自我反省,聖經裡的話,我做到了多少呢?

因為「為君王和所有在位的人禱告」,這是基督徒多麼重要的一個功課呀!

世界各國的領導者,他們的所作所為,小者影響一國,大者影響整個世界。

我們所倚靠的是攝理宇宙萬物的主宰上帝。我們怎能輕忽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